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不可小看保监会的最新表态 为A股暗示了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30 09:2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可小看保监会的最新表态,为A股暗示了什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显示,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发表了《坚持保险姓保,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演讲,并表示最近两年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针对个别机构的部分行为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

险资机构的频频异动,当属最近一两年市场的真实写照。从前期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到近期恒大频繁入股而遭到保监会的约谈,再到宝能系与南玻A的搅局事件,并一度引发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的事件等。除此以外,近期安邦系的接连频繁异动表现,也足以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安邦系接连增持中国建筑的股份,更是促成了中国建筑股价的接连飙涨。截至目前,中国建筑股价已经创出16年以来的新高,而自今年10月加速上涨以来,累计涨幅接近翻倍。

事实上,我们回顾一下前期险资机构重仓持股的标志性股票,均有不错的浮盈战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当属陷入至股权争夺之争的万科A,其股价自去年11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一倍,并为相关的险资机构带来了可观的浮盈。与此同时,从近年来的系列险资入股乃至举牌股票来看,均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市场的追捧炒作,有的涨幅已经超过翻倍,而有的涨幅也有超过30%,这无疑成为了16年以来市场中比较活跃的投资场景。

险资机构频繁入股,乃至接连举牌的行动,既有考虑到资产荒的资产配置压力,又有考虑到自身的转型预期。很显然,在资产荒环境下,考虑到部分万能险等旗下产品需要给予投资者高达5%,甚至达到7%以上的投资回报率,部分险资机构也不得不改变原有的投资策略,并深入至二级市场寻求所谓的优质资产,其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的。然而,面对近年来部分险资机构的激进型投资行为,似乎已经逐渐偏离了其服务的主业,而其负债端也过分依赖于投资型的业务,为险资机构的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从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到如今保监会的再度表态,实际上也反应出保监会已经意识到部分险资机构频繁激进投资的潜在风险。由此可见,针对个别机构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不排除未来保监会会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提升监管的能力,进一步坚实“保险姓保”的行业价值根基。

不可否认,近一段时期险资机构的频繁投资行为,确实对A股市场起到了极大的刺激影响,同时也大大刺激了市场局部性的赚钱效应。但是,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原本走势平稳的股票市场,似乎受到了部分权重股票的加速拉升,而打破了原有平稳的运行步伐,而险资机构在本轮加速上涨行情中似乎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由此可见,在面对监管趋严的大背景,未来针对个别机构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或将受到保监会的严格监管,而积极引导险资机构的理性投资,或许也是一种趋势、方向。但,由此一来,随着险资机构的投资步伐受到了约束,其对股市的撬动影响也会有所减弱。但,对于这类长期资金的投资入市行为,仍然是一种长期性的行动,但关键还是在于合理去引导,让其能够给市场起到良性促进的影响作用。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这是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前期,有险资机构资金的强势入场,刺激了股市局部性的赚钱效应,而如今,随着部分大资金大机构的加速入场,市场的赚钱效应开始逐渐提升,而市场的投资活力也有所激活,这实际上也暗示出,前期在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险资机构,即使后续投资行为遭到了约束或理性引导,也不会对股市构成太大的包袱压力。不过,继险资机构之后,谁能够接过撬动市场赚钱效应这一面大旗,将会影响到后市股市的上涨高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