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怡亚通新生态如何帮助供应链上下游加速商业进化

来源:赛迪网 2016-11-30 09:4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中国商业正在发生进化级别的巨变,这个巨变就是来势凶猛的互联网革命。

之所以说是进化,就在于这一次的巨变会直接决定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与否。人工智能、物联网、社交等等,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与互联网发生关系。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最终是要面临环境的选择。我们想在互联网革命中活下来、活得好,首先得看清环境的变化。

目前商业界最大的环境变化,就是互联网,我们必须看清互联网革命的本质。用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话说就是:互联网最大的影响,是消除了距离。因为这个变化,后面的一切事情随之改变。

商业进化基本要求——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如果我们将所有的商业形态进行总结,会发现一个最基本的共性。即每一个新技术与新制度的组合,都可以看做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而我们的商业进化的方向追求的就是其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生产方式。

1997年,怡亚通将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企业成熟的供应链模式带到国内,可以看作是怡亚通帮助中国企业进行的首次进化。在当时,对生产企业来说,如果采购流通中的每个环节都自己动手操办,不仅劳心费力,而且会降低生产效率、增加运营风险。而耐克、阿迪达斯等企业,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专注产品研发,把物流、营销、分销等非核心业务分包给供应链公司。

在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后,企业开始意识到“成本”与“效率”的重要性,诸多知名企业也纷纷与怡亚通进行合作。在IT、通讯、机械设备、医疗、快消、化工、服装等领域,诸多企业在选择怡亚通的供应链后,专注于核心业务如产品研发,而怡亚通则帮助企业快速掌握消费市场信息,简化销售渠道中间环节,缩短物流成本和时间,并做到高性价比。企业的成本降下来、效率提上去,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产品中,企业实现第一次的商业进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商业进化的基本要求仍然没有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变化的是,企业需要“触网”了。触网所面对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一、从线下走上线下,企业需要改变传统思维,适应互联网思维。而思维的转变往往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挥得不对方向,伤的很可能是企业自身。二、企业所需要投入的成本大,包括前期的开发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三、企业需要的营销推广将是一个复杂的全国性舞台乃至全球性舞台,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个人都不可能单独发展,它的周围必定还有千万与之竞争的企业,且通过互联网相互了解彼此,营销这一战更难打。

对于一些大品牌、大企业来说,由于相对成熟,有充足的市场费用、成熟的研发体系、畅通的流通渠道和分销体系,完成商业进化或许会相对稍微容易。但对于一些起点低的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体商家,往往没有过多的费用去做触网需要的市场研发、营销推广、渠道建设,大多只能发展成小区域、小地方商家,伴随着近几年人力、租金、营销等成本上升,发展越来越困难。

面对互联网+的大潮汹涌而来,这些企业如何做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完成属于自己的商业进化?

怡亚通新生态带来的可能

破解互联网时代商业进化的困局,仍然需要从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入手。怡亚通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具有这样的可能性。

怡亚通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以消费者为核心,以物流为基础,以完善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为载体,以互联网新技术为共享手段,构建了五大服务平台,全面覆盖流通行业里的500万家终端门店,紧密聚合品牌企业、物流商、金融机构、增值服务商等各大群体,是一个跨界融合、平台共享、共融共生的B2B2C/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

在这个生态圈中,上下游企业的边界正在模糊,所有的企业都是生态圈中的一份子。以怡亚通将发布的全新平台“星链”为例,生态圈深度整合产业资源,帮助他们完成新零售转型。从上游企业来说,它的产品可以快速无限地扩展到每一个城市和乡村;从下游企业来说,它能坐在家里,就可以把来自全球的商品再卖向三四线城市或者农村。

显而易见,在怡亚通的商业生态中,上下游的企业从产品采购/销售、物流仓储、营销推广、金融服务等几乎都可以借助怡亚通来完成。而怡亚通建立在强大供应链体系之上的商业生态,可以以低成本、高效率去完成这些步骤。这样的“得益”又转移给上下游企业,他们也从成本和效率上获得了成功,完成商业进化。

再以小实体店或便利店为例。并非所有的实体店或便利店都能分享市场繁荣带来的增长机会,个体实体店、便利店面临着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电商冲击等困难和挑战,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个体实体店的供应链是致命的短板,不仅进货价格比同行业更高,而且商品品质和售后服务还没有保障。实体店需要通过大平台支持,获得供应链服务支持,提升商品的品质保障,降低进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

怡亚通商业生态中的“星链云店”,既为实体店提供从品牌、产品到供应链、管理、营销的一系列服务,同时这也是一个O2O生态,可基于LBS(位置服务)将周边小区客流量导入实体店,打通线下线上服务周边社区用户,促进订单成交,增加门店收益。如此一来,这些实体店就能便捷快速得借助互联网工具进行零售转型。

怡亚通与所有的上下游企业都是共生共赢的关系,怡亚通在生态中起到的是服务和支撑的作用。B2B2C/020生态结合互联网思维帮助上下游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上下游作为传统共赢链上的重要参与者,从线下结合到线上,与怡亚通的商业生态相互促进、相互补充。

所以,怡亚通新的商业生态不仅让上下游的企业“+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它遵循了商业进化的一个基本原则——成本最低、效率最大化,相较于打着伪需求,靠补贴生存的O2O泡沫,它能真正的实现互联网下的价值交互。“供应链+互联网”的模式,将会打造共享共赢的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帮助上下游企业可以轻松拥抱互联网,迈向新一轮转型升级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