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月末央行加大资金投放 结束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媛 2016-11-30 14:1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末央行加大资金投放 结束连续四日净回笼资金)

在昨日资金面紧张程度加剧的背景下,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及时由资金净回笼转向净投放,释放出月末维稳资金面的信号。

据央行公告,11月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300亿元逆回购,包括1400亿元7天品种、8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鉴于今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400亿元,故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4日的净回笼格局。据交易员透露,临近月末,本周来市场资金面紧张逐步升级,昨日一些机构至尾盘仍头寸未平,机构尤其是对跨月资金需求较大。

今日是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今日分别上行了1.40个基点和1.50个基点,其中隔夜Shibor利率报2.3160%,向今年9月30日的年内最高点进一步逼近。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今日指出,由于汇率与利率之间的关系开始弱化,央行对流动性的掌控比过去更加灵活主动,因此也没必要在季节性紧张的时候调整货币政策操作,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仍未发生本质变化。

【最新动态】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0日显示,隔夜shibor报2.316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6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58%,上涨1.86个基点。这已是Shibor连续15个交易日上涨。

【相关新闻】

国债期货在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再次遭遇打击。受到市场资金价格高企以及信用债违约等因素影响,昨日国债期货出现大跌。

虽尚未到年底关口,但资金面紧张预期已抬头。11月29日,不仅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飘红,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也上涨。由于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资金净回笼,一些市场人士对中短期资金面紧平衡的预期仍较浓厚。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拆借利率已上涨至2.3020%,接近9月末跨季的年内最高点(2.327%)。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由实质稳健转入“非典型紧缩周期”。

29日,OMO连续第四日出现净回笼,尽管规模只有100亿元,但却扮演了“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市场人士指出,近几日资金面勉强维持的紧平衡,在OMO连续净回笼的冲击下骤然瓦解,面对流动性供求压力加剧而逆回购操作空间受限的局面,央行通过其他渠道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可能性大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