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运重组彰显改革活力 超级巨轮扬帆启航

来源:新华网 2016-12-02 15:5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运重组彰显改革活力 超级巨轮扬帆启航)

2016年2月18日,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实施重组,新成立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为全球运力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公司,规模优势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对话新国企 ? 改革新动能”系列访谈在新华网拉开序幕,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做客新华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了这艘超级巨轮的重组经验,并介绍了重装出海的未来战略布局。

依靠“先拆再合” 重组实现1+1>2

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远洋运输业面临市场萎缩、需求不足的困境,经营业态和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严峻的背景下,中远、中海如何突破才能实现深化国企改革逆流而上的目标?于是,站在更高层面上,双方组建中远海运这样一个大的集团,进行资源重新配置,成为了共识,只有这样才能在比较激烈的市场当中突出重围,有了更大的发展。

“此番改革重组没有采取简单的吸收式合并,而是实现了‘拆开来’、‘合起来’深度融合式的整合。”俞曾港表示,“重组之后,中远海运以深化改革为契机,通过资源优化、集中采购等举措积极推动新集团发展,并创造了在业态当中的‘4个世界第一’和‘6个世界前列’。”

据了解,重组后的中远海运以深化改革为契机,通过资源优化、集中采购等举措积极推动企业降成本。今年1—9月,集团营业成本1354.39亿元,同比减少180.79亿元,降幅11.78%。3月1日至今,集运业务平均单箱网络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1%,散运业务运输成本同比下降15.7%。重组还使统筹规划得以加强,从计划管理层面减少重复投资,经过梳理,新集团共压缩可能涉及重复投资的计划约40亿元。此外,新集团还快速推进了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中远海运141项低效无效资产已处置完毕89项。

加速海外布局 争夺成全球航运主导权

在新的发展蓝图指引下,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布局“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兴市场和战略要地,新集团在国际航运业的行业地位及话语权已显著增强。

6月26日,巴拿 马运河新船闸正式开通,“中远海运巴拿 马”轮成为首艘通过新船闸的新巴拿 马型船舶,被载入国际航运史册;8月10日,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签署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备忘录”,正式接管了比港港务局的经营;9月28日,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共同合资经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10月12日,收购意大利瓦多码头40%的股份……重组之后的中远海运,加速海外布局,在全球航运舞台频施拳脚。

在集装箱航运方面,中远海运集团与法国达飞、东方海外、长荣集团组成新的集装箱运输联盟“海洋联盟”,成为全球集装箱航运三大联盟之一,与由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并驾齐驱。

在干散货运输方面,中远海运与淡水河谷签订长期运输协议,在未来的27年中,每年为淡水河谷承运铁矿石约1600万吨,有效提升基础货源比例。

俞曾港表示,经过重组,目前中远海运集团在境外设有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非洲等10大区域公司,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5家控股企业。今后,新集团将以海外公司为载体,进一步推动集团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努力成为全球航运物流市场的有力主导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