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油企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 专家:应推进油源放开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5 08: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油价下应推进油源放开 油企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与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主办2016年度《中国能源报告》系列报告出版10周年研讨会暨《中国能源报告(2016):能源市场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

报告通过考察我国石油行业发展变化特征,探讨我国石油行业发展变化的特征。自2014年7月份以来,油价持续低位震荡。在低油价背景下,由于中国石化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对油价波动的敏感程度各不相同,石油市场开始呈现出分化发展的特点:勘探开发领域受到直接冲击,业绩大幅下滑;油田服务行业仍依靠存量经营,盈利增速放缓;炼油与化工行业受益于成品油地板价设立和低成本,盈利有所增长;销售行业通过改善库存管理,业绩稳定;而一体化公司(中石油与中石化)则由于各板块业务占比不同,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分化。

《中国能源报告2016:能源市场研究》的作者吕鑫认为,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我国石化产业直面前所未来的挑战的背景下,当下首要任务是通过多种手段保证石化产业健康发展,例如加快石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大油价定价权,同时要稳步推进油源放开,深入完善油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展望未来,在新常态背景下,为进一步促进能源市场化发展,我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新一轮改革。

报告表示,针对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严格控制增量、淘汰落后产能,逐步消化过剩产能;电力市场新一轮的改革已经拉开帷幕,以“监管中间,放开两头”为主,改革的核心依然是电价改革,新一轮电改将利于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将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供应格局,推动能源革命纵深发展。

同时,报告还认为,供给测结构性改革可从四个方面影响能源市场,能源市场的新特点可以归纳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