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深港通正式开通 A股不涨反跌暗示了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6 09:4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正式开通,A股不涨反跌暗示了什么?)

2016年12月5日,是深港通正式开通的首个交易日。然而,作为万众期待的深港通,却于首日开通之际,并未给两地市场带来更多的提振影响。相反,截至收盘,两地市场均以下跌报收,深港通开通首日的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

根据数据统计,在12月5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21%;深证成指下跌1.18%。至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出现了涨跌不一的情况,但仍显著强势于主板市场。从两市量能情况分析,当天沪深两市合计仅有51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能水平,较此前有所萎缩。与此同时,对于港股市场方面,其整体表现仍然趋弱,恒生指数最终收跌0.26%,国企指数收跌0.7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港通正式开通的首个交易日,其全天的交易数据,也并不太乐观。其中,深股通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所用额度不大,剩余额度仍然占据大部分的比例。由此可见,在深港通开通首日,并未展现出更好的提振效果。

深港通正式开通,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表现,让市场感到了些许的失望。不过,对于市场充满预期的深港通,其开通首日却导致A股市场不涨反跌,又暗示了什么?

实际上,从本质上分析,深港通意在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其短期影响相对有限,而从总体上来看,其长期战略性影响远大于短期实际影响。与此同时,面对时下股市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资金面环境的变化,深港通对股市的刺激也显著逊色于沪港通,而在深港通开通首日未能够给予股市太大的提振影响,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事情。

然而,对于本周一股市的低开低走局面,还受到一个因素的影响。具体而言,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对险资举牌股构成了直接性的冲击。

截至收盘,A股市场两市跌停的股票家数超过20家,而险资举牌股则跌幅靠前。其中,格力电器、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吉林敖东等近期活跃股票,更是处于大幅下跌的格局。受此影响,对于这类占比市场权重较大的股票而言,其股价的大幅下跌也对市场造成了直接性的冲击影响。

从险资新规到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再到刘士余的公开讲话,而后到保监会停止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等举措,实际上也暗示出市场对部分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已经到了一个容忍的底线。受此影响,未来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或将受到进一步地规范与监管,而作为此次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险资机构后续增持力度的减弱预期,也对股市构成了较大的影响。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这是中国股市最真实的写照。然而,作为一个刚刚完成“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股票市场,目前已经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而对险资机构的理性规范与监管,无疑也对股市潜在的新增流动性构成了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是对险资机构投资行为的约束预期不断强化,另一方面则是加快了IPO发行步伐,而每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无疑会进一步加剧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失衡发展,对股市的抽血影响进一步加剧,对市场构成了利空冲击。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弊病。然而,如何让中国股市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让普通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预期,这也是中国股市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很显然,对于中国股市的成熟发展,不仅依靠于沪港通、深港通乃至沪伦通的加速推进,而且更需要对股市内在弊病进行对症下药。在实际情况下,融资固然重要,但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功能跟进,则盲目融资的最终后果也是过快消费掉股市的投资活力。至于监管问题,更需要全面性考虑,而一纸政策决定股市发展命运的真实状况,也急需要有一个全面转变的过程。

股市上涨过快,固然有自身调整的需求。但,过度人为干预而影响到股市的运行趋势,却不利于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或许,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更应该尊重市场的运行规律,不应以过快的融资方式来提前消费掉股市的投资活力。至于部分投机性较强的大资金大机构,则需要有必要的引导与监管,循序渐进推进,但对市场而言,资金往往起到重要性的作用,而市场新增流动性来源却成为股市后续运行的一个重要的取决因素。因此,政策出炉、政策表态更需要理性谨慎,要为股市保持持续性的投资活力创造出适度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