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奇制药股权腾挪术:左右倒手“神奇”股东套现离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奇制药股权腾挪术:左右倒手“神奇”股东套现离场)

神奇制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上海神奇制药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600613.SH) 看似左右手腾挪的“神奇”减持增持计划的真相,在监管层的问询下,于12月5日晚间浮出水面。紧随其后,12月6日晚间,神奇制药发布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第三、第五大股东增减持5%的公告。

11月29日,神奇制药发布公告称,第三大股东、第五大股东拟全部清仓所持神奇制药股份;而同时又称神奇制药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将进行增持。对此,神奇制药解释称,上述两大股东股份限售期已届满有变现的需求,而增持是因为看好未来公司的发展,并且增持资金来自减持资金。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神奇制药的研发实力相比其他企业较弱,而且重磅含金量高的研发产品亦不多。从神奇制药公告及公开资料看,神奇制药在研发投入上远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其2015年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31%,而羚锐制药、上海凯宝、佐力药业等分别为4.16%、3.99%、3.42%。

左手减持右手增持

在11月29日,神奇制药曾披露称,公司第三大股东萍乡新柏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柏强)和第五大股东萍乡柏康强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柏康强)在未来6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7675万股和3653万股,减持比例分别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37%和6.84%。前述股东为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奇投资”)的一致行动人。

同时,神奇制药还表示,即便一致行动人大幅减持,公司的控制权也不会产生动摇。

神奇制药公告显示,2013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分别向新柏强和柏康强发行股份数量为6396万股和3045万股,2015年7月公司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2股),新柏强和柏康强分别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增至7675万股和3653万股。此外,两股东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股份之日起至本公告披露日,未发生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为此,若减持计划完成,两股东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同时,神奇制药还公告称,张沛、张娅、张岩三人分别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4.87%、4.87%和0.24%。该三人为兄妹关系,且为神奇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张芝庭、文邦英的侄儿和侄女,三者与张芝庭、文邦英是关联关系,但不是一致行动人。

其中,张沛曾任贵州柏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职务,张娅拥有萍乡柏康强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39.01%股权。 而在此次增持之前,两人并不持有神奇制药股份。

史立臣向记者分析称,在新柏强与柏康强中或有第三方参股的资金,今年下半年以后重组禁售期36个月已满,可以减持套现。此次减持很可能就是这些股东要求套现。

从神奇制药近来的动作看亦是有迹可寻,而且是一环扣一环。

资料显示,新柏强于2012年4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其法人与实际控制人皆为张之君(张芝庭弟弟)之子,即公司现任董事张沛,其持有66.15%的股份;而柏康强于同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0万,其法人与实际控制人皆为张之君的女儿张娅,其持有39.01%的股份。

而在今年11月18日晚间,神奇制药公告称,上述两家公司的工商信息发生了变更。其中,新柏强的名称由“贵阳新柏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变为了“萍乡新柏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由“张沛”变更为“何平南”;而柏康强的名称则由“贵阳柏康强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萍乡柏康强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由“张娅”变更为“何文君”。

同时,神奇制药还强调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名称及相关事项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影响,未改变公司的股权控制关系。

家族力量加强

对于神奇制药左手减持右手增持的公告,上交所的问询函随后而至。

11月30日晚间,神奇制药公告称收到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新柏强和柏康强减持股份,但同时其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的原因;张沛、张娅、张岩拟通过大宗交易增持的股份,是否为新柏强和柏康强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如是,说明该交易安排的主要目的。

12月5日晚间,神奇制药进行了相关回应称,目前,新柏强、柏康强持有本公司的股份限售期已届满,新柏强和柏康强的大部分股东均要求减持变现。经过新柏强和柏康强召开股东会讨论,决定以大宗交易方式卖出新柏强和柏康强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之后向股东进行现金分配。张沛、张娅对本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决定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因此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同时增持本公司的股份。

而张沛、张娅、张岩拟通过大宗交易增持的股份,就是新柏强和柏康强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 。

12月6日,新柏强和柏康强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2.33%、2.67%股权,减持均价15.45元;而张沛、张娅同样通过大宗交易以增持均价15.45元增持了2.33%、2.67%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29日公告中,神奇制药并不认为张沛、张娅、张岩与控股股东张芝庭、文邦英是一致行动人的关系。但在上交所指出后,12月5日晚间,神奇制药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董事增持本公司股份计划相关内容更正的公告”坦言,经相关增持股份主体认真比对,其向本公司提供的关于一致行动人的说明材料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形。

神奇制药解释称造成上述情形的原因系相关增持股份主体之前向本公司提交书面说明时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关于一致行动人认定的规定理解有误导致。

一位私募向记者指出,在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腾挪的不在少数,左右倒腾或为以小增持掩护大减持,如此前的华平股份;抑或是短期炒股,如9月30日恒大旗下恒大人寿刚刚被披露持股4.95%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而到10月31日,其已经将其所持股份全部卖出,当时其卖出理由为:“对资本市场和公司价值的判断”,11月11日晚,梅雁吉祥公告称,仲勤投资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490.753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00%。有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曾对记者笑称,“上市就是为了减持。”神奇制药看似扑朔迷离的股权腾挪似乎印证了上述说法。安信证券分析师曾在今年4月测算,进入12月后股市将承压全年最大的解禁减持压力。

神奇制药称此次是一次股权架构的调整。但在神奇制药此次左右手倒腾股权中,不难看出,神奇制药在加强家族在上市公司的力量,对于未来的公司发展也或有一定调整。

资料显示,神奇制药的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涉及抗肿瘤、感冒止咳、心脑血管、风湿骨病、抗真菌、补益安神及妇科等治疗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斑蝥酸钠维生素B6 注射液、枇杷止咳颗粒、强力枇杷露等。

有报道称,张芝庭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富翁,虽然身家达10亿以上,并且当选全国政协常委,但无论在报刊、杂志、电视还是网络上,都很少有他的名字出现。

张芝庭企业推上市场的第一个产品是“脚癣一次净”,目前已直接或间接出口到美、日、韩国等国和港、澳、台地区,并且荣膺“2014年中国医药十大营销案例”。

但是从研发、人员构成等方面看,神奇制药相比其他同类药企较为逊色。2015年年报显示,其人员构成中,硕士仅有7人,大学本科377人,大学专科680人,中专及以下1012人;公司研发人数28人,研发费用为2086.08万元,占营收比1.31%,同行业可比公司如羚锐制药、上海凯宝、佐力药业等分别为4.16%、3.99%、3.4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