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险资投资受约束 一周一批次IPO还合理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7 09:4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投资受约束,一周一批次IPO还合理吗?)

近年来,险资机构,尤其是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为主导的险资,其在二级市场上的系列投资乃至举牌行为,却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从万科股权之争的持续升级,到恒大系频繁买入及减持的投资行动,再到一系列知名企业遭遇险资举牌等现象,却对整个证券市场构成了深刻性的影响。

谈及有利之处,则受益于险资机构的频繁投资乃至举牌的行动,而从根本上激活了部分优质上市公司的股价,而以往这类股票相对疲软的表现,也让投资者感受不到资产增值的魅力。但,站在投资者,尤其是在底部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角度出发,确实需要感激近期险资机构的投资行动,由此也让他们获得了持股市值飙升的享受过程。

但是,谈及其弊端,一系列的投资乃至举牌的行动,却对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造成了控制权濒临丢失的危机问题。更有甚者,还因为利益争议,而导致了企业高管集体辞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

站在险资机构的角度思考,在资产荒大背景下,凭借其资金优势,大举进驻二级市场中的优质品种,进而实现更积极的财务战略投资目标,这也是部分险资机构应对资产荒的最佳策略之一。与此同时,对于部分险资机构而言,或许更注重于更具战略性的投资部署,但部分高杠杆的投资乃至举牌的行动,却给部分企业带来了挫伤,而此举也恰恰加剧了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

不可否认,对于部分险资机构相对激进的投资行为,已经存在偏离服务主业的风险,而且也偏离了“保险姓保”的原则,而其激进型的投资行为背后,实际上潜在的投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的。甚至,在部分险资机构激进投资的过程中,还可能属于一种豪赌的行为。胜者,可以实现华丽大转身,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但失败者,有可能承受着巨大的投资风险,而最终受害者还是体现在普通投资者的身上。

时下,从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到近期保监会副主席及证监会主席的表态,也给部分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从近期获悉的消息来看,保监会已下发了监管函,并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而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等处理方式,这也是监管层对险资机构“动真格”的一个重要的体现。

由此可见,即使险资资金入市的热情高涨,但鉴于监管压力,对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也会有所约束,而险资机构也存在一个整顿与规范的过程。受此影响,未来险资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力度或将会有所收敛。

实际上,纵观本轮股市上涨行情,险资机构的大举异动,无疑成为了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然而,随着险资资金投资力度的减弱,促进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也会表现得有所逊色,加剧了股市阶段性的震荡压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股市投资活力有所下降,但从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来看,却依旧保持着较为密集的水平。其中,自今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基本上保持着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而这一个发行速度也较上半年有着显著的提升。

鉴于IPO发行显著提升的现象,或许借助提升再融资准入门槛及放缓再融资的力度来缓解市场的融资压力,进而降低IPO密集发行对股市的抽血影响。再者,在IPO新规之下,取消了预缴款申购模式,加之市值配售因素,密集的IPO发行如同锁定了市场部分的打新市值筹码,降低了股市的波动风险,从一定程度上减弱了IPO对股市资金分流的风险。

但是,从另一种角度分析,纵观以往的历史,当市场投资活力有所降低之际,IPO的密集发行现象,会给股市投资信心构成冲击,而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影响还是比较显著的。然而,对于IPO的发行节奏,适度发行利于可持续的发展,但节奏过快却影响到市场的投资热情,而一周一批次的发行节奏也确实有点急躁。

一方面,是股市投资活力有所减退,投资吸引力抵御不住过度融资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限售股解禁压力不减,加上IPO扶贫的压力骤增,股市的融资圈钱本性却得到了进一步地升华。

当前,以险资资金作为主导的大资金大机构,其投资行动存在收敛的预期,对股市新增流动性的涌入预期存在显著的冲击影响,而一旦股市新增流动性的涌入力度不能够抵御住市场的抽血压力,加上各类减持解禁现象的频繁上演,则股市“由强转弱”的风险还是会存在的。

对此,IPO发行节奏的快慢更需要充分考虑到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而一周一批次的发行节奏确实过快,可能会存在过快消费掉股市投资活力的风险。因此,适度的IPO发行无可非议,但节奏过快就会让市场感到不适应、不自然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