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大跌 “祸”起何方?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13 09:5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大跌,“祸”起何方?)

沪市大跌2%,深市大跌超过4%,至于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超过5%。本周一的A股市场,似乎被一股浓厚的恐慌情绪笼罩着。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市场关注创业板指数,经过数月以来的横盘震荡走势,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反弹行情,反而还走出了加速下行走势,并创出近月以来的新低水平,更是让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

那么,A股大跌,究竟“祸”起何方呢?

从外部环境来分析,美股迭创新高,本来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太多的压力。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料月内加息的概率显著提升,此举实际上也给新兴资本市场乃至黄金价格构成了冲击。至于另一方面,人民币中间价再度跌破6.90关口,而人民币兑美元持续性的贬值压力,也给人民币资产构成了影响,而股市受压也是一种真实写照。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分析,美联储加息似乎早有预期,而市场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消化。不过,鉴于美联储加息窗口的临近,这也容易触发新兴资本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表现,但本周一股市的大幅下挫,却存在“放大利空”的影响。

不过,对于国内的市场环境,因投资环境相对受限,加之外汇管制等压力影响,资本四处寻求保值增值渠道的意愿却相当强烈。本来,在此背景下,外部因素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影响不会过于显著,但一旦加上国内内部因素的不明朗预期,却直接迅速放大了利空的冲击影响。

本月以来,继前海人寿遭遇监管处理之后,恒大人寿同样遭遇到了监管处理的约束。与此同时,鉴于保监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且责令公司进行整改的现象,却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后续影响,同样也会对其余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敲响了警钟。或许,从近期的监管举措来分析,确实会对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起到了显著性的冲击影响。

本以来,险资机构加快投资布局并无错,但其接连的投资举牌,且起到了“搅局者”的影响,却加剧了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与此同时,部分险资机构还存在逐渐偏离服务主业、偏离了“保险姓保”的核心问题。显然,这似乎也触及到监管的容忍底线。

适度监管与引导,本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监管力度过大,却容易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由此可见,在险资机构遭遇强有力的监管处理之后,却给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行为构成了沉重的冲击。

实际上,纵观本轮股市行情,险资机构基本上起到了主导市场上涨的作用,而其频繁投资乃至举牌的行动,却激活了市场局部性的赚钱效应,并刺激了一批沉寂多年的蓝筹股腾飞。

正所谓“成也资金,败也资金”,作为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一旦起到撬动市场赚钱效应的险资机构出现“熄火”的状态,则股市受到的冲击也将会是显著的。对此,随着前期活跃品种的集体回落,也将会对股市艰难构筑的赚钱效应构成了深刻性的冲击影响。

时下,对于股市的大跌,实际上更像是市场恐慌情绪的一次集中性释放。但,需要担心的是,在严监管的思路之下,随着险资举牌股的接连下挫,会否导致部分险资机构出现跌破成本,乃至平仓的风险,还是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的。

“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是A股市场上的一个弊病。然而,在时下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能撬动市场赚钱效应的险资机构得以熄火,加之IPO发行节奏的持续加快,则一旦市场新增流动性不能够抵御资金出逃的压力,对股市而言,还是一个不少的冲击。或许,在充分考虑市场自身情况的大环境下,及时调整好监管的思路,在合理引导的同时,也需要给予适度的宽松空间,不要让市场陷入“一管就死”的尴尬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