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扶贫 关键要做好这一件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15 09:2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扶贫,关键要做好这一件事!)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 《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引起了广泛热议。至此,股市扶贫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重融资,轻回报”,这是中国股市成立以来的真实写照。实际上,这些年来,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与再融资的规模,却是相当庞大,而多年来,反映到市场上面,就是“肥了上市公司及部分大资金大机构,却瘦了普通投资者”。

2015年,是中国股市波动率最大的年份。然而,回顾当年股市的融资与再融资力度,却呈现出先高后低的趋势,但整体而言,当年市场的融资力度是相当凶猛的。不过,鉴于当年下半年股灾风波的冲击,股市IPO不得不实行阶段性的停止,而市场维稳的信号也愈发强烈。

历经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非理性行情,进入16年以后,中国股市的波动率却明显降低。随之而至的,则是股市投资信心的修复以及股市融资再融资规模的水涨船高。

其中,以A股IPO为例,每月发行节奏呈现出逐步提升的迹象,而进入今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已经提升至每周一批次的速度,而IPO发行节奏过快,似乎逐渐成为了新的常态。

扶贫,本身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但运用至股市身上,却显得有点变味。

根据相关的要求显示,未来贫困地区企业可以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政策,但并没有降低其上市门槛、审核标准等条件,仅仅在于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上给予一定的优先权。

事实上,从这一个政策出发,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考虑到A股市场IPO堰塞湖问题比较严重,在同等条件下,不对企业上市门槛、审核标准等因素进行放宽,而是对相关地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审核优先权,其实也利于支持部分贫困地区企业的发展。但是,在此期间,会否牵涉到信息披露不对称问题,或部分企业为了“插队”IPO而任性更改注册地址等,却可能引发一连串不公平的现象,由此对其它企业造成了不合理、不公平的压力。

由此可见,A股扶贫,只要不进行过分的政策倾斜或任性开通绿色通道,则对于其余排队企业而言,不会构成太多的问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需要有颇具针对性的监管举措等配套措施的结合,方可从本质上保障其余排队企业的公平性。除此以外,更需要对部分借助政策漏洞,却处于信息披露不达标状态的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避免扶贫绿色通道的恶意利用。

在笔者看来,A股扶贫或已在所难免。但是,在股市扶贫的同时,更需要充分考虑到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不应该为了追求企业上市的速度,或为了满足部分贫困地区企业的IPO需求,而盲目任性地加快IPO的发行速度,由此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压力。

很显然,对于一个成熟健康的股票市场而言,融资与投资功能更应该要实现均衡式的发展,这样才能够为股市创造源源不断的投资活力。然而,如果为了尽快疏导长期依存的IPO堰塞湖,或为了满足贫困地区企业的上市速度与上市规模,却没有更好地考虑到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而进行持续加快IPO发行节奏的举措,则可能会过快消费掉股市本身的投资活力,而当市场投资活力再度削弱之际,股市融资的步伐也将会受到影响,最终导致得不偿失的结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