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解禁就遭“提款” 又一家次新股或被清仓式减持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16 07:3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继维格娜丝(603518)近期披露了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之后,又一家次新股面临同样的境地。中新科技(603996)12月15日晚间披露,公司股东联创永溢、浙商长海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中新科技和维格娜丝均是去年12月才上市的企业,如今上市刚满1年、部分锁定股解禁,一些上市前进入的股东们就萌生去意。

维格娜丝是12月7日披露股东减持计划,而该笔股份12月3日才刚刚解禁。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持有公司904.4万股股份,占维格娜丝总股本的6.11%,按照减持计划的表述,金融基金可能会对维格娜丝进行清仓。

而中新科技的上述两名创投股东所持股份将于12月22日解禁,二者打算解禁后便开始减持,减持额度不超过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据披露,联创永溢、浙商长海在中新科技上市之初分别持有750万股,各占公司总股本的3.75%。

经过2015年度的分红派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之后,联创永溢、浙商长海所持中新科技股份数已变更为1125万股。而中新科技目前的股价已是上市之初的2倍多(复权后),以目前的股价来计算,若全部减持完毕,二者将合计套现近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末和明年年初,A股将迎来解禁高峰。国金证券研究员李立峰在研报中称,今年12月和明年1月,A股潜在的解禁规模分别为3742亿元和4407亿元。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2月15日至明年1月底,还有263家企业共计430.62亿股将要解禁。这些企业中,也有不少和维格娜丝、中新科技一样的次新股。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2月以来,公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次新股就有8家。

还有一些次新股的部分锁定股票在今年年初或年中已经解禁,已经有部分股东赶在年底减持。去年5月上市的广信股份(603599)近期披露,公司合计持股8.94%的股东安徽省创投、兴皖创投、国安创投,拟在12月8日以后的3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16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5%。思维列控(603508)12月7日公告,公司持股15%的股东远望谷计划在未来3个月减持公司不超过128万股,这笔股份12月26日才解禁。

此外,还有一些次新股的自然人股东也在年底之前公布了减持计划。三夫户外(002780)合计持股9.35%的股东倪正东、陈柳,计划减持不超过5.75%,这笔股份12月9日解禁。去年6月上市的日机密封(300470)12月1日公告称,持有公司4.595%股份的股东黄泽沛,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不超过120万股。

在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谈及创投的减持举动时,多名投资人士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成功的创业投资只占少数,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投资机构实现资本退出且盈利并不十分容易;而一旦有创投项目顺利实现上市,找准时机迅速退出、兑现投资收益是题中之意。此外,有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很多机构在年底减持,可能也与机构内部业绩考核有关。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忧这些急于“收割成果”的做法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赚取投资收益是理所当然,但从理论上也应伴随企业共同成长,而非迅速套现。” (原标题:刚解禁就遭“提款”又一家次新股或被清仓式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