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圳地铁转而借壳 壳公司就这几家(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6-12-19 07:4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个月前,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曾公开表示,深铁已经为入股万科方案失败做好第二手准备,现在一语成谶。

万科12月18日晚公告,终止与地铁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回溯6月17日,万科公布重组预案拟作价456亿收深圳地铁旗下前海国际100%股权,但在宝能系和华润集团的反对下,重组一直未有进展。

此后,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发改委9月8日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表示,深铁已经为入股万科方案失败做好第二手准备,将地铁上盖资产培育成熟后提前收购国资上市壳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随着万科重组深圳地铁失败,林茂德预告的第二手准备“借壳上市”随时上演。

由于股权分散,市值不大,深圳国资旗下的地产上市公司频频受到民营资本的围猎。在过去几年中,深天地、深国商、深鸿基、深长城等原国资房企改名易姓,成为民资手中的上市平台。目前,深圳国资控股的A股地产公司尚有5家:深投控控股的深深房和深物业,深业集团控股的沙河股份,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的深振业和天健集团。

谁会是深铁“第二手准备”的借壳标的?

首先可以排除恒大地产相中的“深深房”。

今年10月3日,中国恒大通过官方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将通过深深房发行A股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凯隆置业所持有的恒大地产100%股权。

天健集团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9号线BT项目9102/9702标段7月21日通过竣工验收,公司地铁施工能力再上新台阶。除此之外,天健集团手上还握有深铁多条线路的给排水管线改迁及恢复工程等施工工程。

深振业A早在2013年底,深振业就中标深铁的合作项目,合作开发地块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地铁横岗车辆段(该项目即现在锦荟PARK),中标价格为8.66亿元。

深物业、沙河股份两家公司毕竟不是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控股的,业务也各有侧重,与深圳地铁关联不大。截至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净资产均已超过20亿元;深物业、沙河股份三季报尚且亏损,也不排除深圳市国资委为保壳而进行资本运作的安排。

与此同时,深纺织与TCL集团的重组也告吹。12月18日晚深纺织公告,自8月4日起停牌与TCL集团推进重组的相关工作。在方案论证过程中,基于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实施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拟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深纺织作为深圳国资控股的另一重组备选股,随着与TCL集团的联姻失败,或有继续筹备重组借壳的可能。

(原标题:深圳地铁转而借壳 壳公司就这几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