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适度降低IPO节奏维稳股市或许需要考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1 09:3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适度降低IPO节奏维稳股市或许需要考虑)

昨天沪深股市继续低位震荡,沪指一度跌破3100点,最底下探到3084点,虽然此后在护盘资金介入下回升收复3100点,但笔者认为管理层不要忽视这一重要信号,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呵护股市,防止股指有效跌破3100点,从而导致股指出现非理性调整,进一步伤害投资者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危及中国金融。

3100点之所以很重要,在笔者眼里3100点是管理层一度打造的政策底,也是2638点上升以来趋势线的下轨线,一旦有效跌破,意味着上升趋势线损坏,这会加重技术派人士对未来趋势的研判,甚至改变看多观点投资者加入看空阵营,从而加剧调整压力,目前半年线在3076点一带,与3100点相距不远,一旦跌破3100点就会测试半年线的支撑力,而这个空间有点小,很容易被击破,进一步加大调整压力。

15年股灾的发生,也与管理层对股指调整信号不重视有关,15年6月25日沪指报4478.36点,跌幅6.42%,深证成指报15725.47,跌幅6.03%。两市成交1286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6854.58亿元,深市成交6011.67亿元。两市共有近千只个股跌停,超过2200只个股收跌,这一次暴跌远胜过5月28日暴跌,市场崩溃信号已经开始显现。管理层认为这是市场前期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前期采取的优化市场融资管理制度的政策措施,目的是规范市场融资融券活动。中华商情网分析暴跌原因第一条就是新股加速发行,特别是大盘股的启动抽血效应更加明显,这直接导致了大盘抽血过重而频频暴跌,

既然是市场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也就意味着不需要对股市进行适度的呵护,所以证监会依然在周末核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六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但江苏银行就发行130亿股募集400亿元。市场预期将直接冻结资金8万亿元,虽然新股发行对股指走势运行影响市场有争议,但是过度新股发行对市场负面冲击是无法淡定的,结果股市出现了无法控制的千股跌停。

针对股市近期调整,证监会只口不提反而加大新股供应,本周有13家新股发行融资50亿元,下周有10家新股发行,这对一个本来走势就不强的市场而言,存量资金不算充沛的市场而言压力可想而知,虽然目前股指点位与杠杆率与15年不具有可比性,出现股灾概率几乎为零,但是目前中国股市面临债市风波,在新股重压之下,跌破支撑位的概率不是说没有,而是会加大。

自从上周一出现股债汇三杀暴跌以后,中国股市没能出现像样反弹,而是出现逐级探底的走势,股指越来越低,而债市风波并没有终结迹象,昨天债市依然动荡得很,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跌1.13%,5年期开盘跌0.70%。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成交收益率报3.45%,昨日成交收益率3.35%。实际上近段时间债市可谓是暗潮汹汹,12月19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15%,创上市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12月15日,10年国债期货跌幅达2%触及跌停,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债市波动在于高杠杆下流动性突然紧张甚至是枯竭,市场资金大幅走高,Shibor利率连续第五天全线上涨,资金利率持续走高。具体而言,隔夜shibor报2.335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250%,上涨0.6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1695%,涨1.5个基点;尤其是3个月shibor报3.1898%,连续43个交易日上涨。市场资金利率升高,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会波及到股市的估值水平,而这个影响明显是负面的。

资金紧张,资金开始大量赎回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实际上也会进一步波及到混合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潮,混合基金在抛售债券的同时,也会抛售股票应对赎回危机,或者是抛售股票应对债券市场危机,从而增加股票的抛售压力,加大股指调整压力,从昨天看,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遭遇巨大抛售,有大资金开始撤离,实际上权重股调整已经有几个交易日,是不是与基金赎回应对危机有关,目前暂时没有确定,但是也很难撇清关系。

在新股压力下,在混合基金抛售股票下股指持续下跌,也会拖累到股票型基金赎回压力,也会加大投资者抛售压力。而股票投资者抛售股票引导股市下跌的话,又会加重混合基金抛售股票保持现金流的要求,这就是相互的传染。

银行保险是债券投资的重要机构,债券暴跌,银行保险的投资收益也会遭遇巨大损失,而债券风波在目前看,震荡难以结束,投资损失也是难以估测,如果债券从此结束牛市,那么投资损失将会进一步扩大,会影响年报的业绩,从而影响其估值。

现在央行虽然在释放流动性呵护资金面,但是由于国海证券代持门时间冲击远远没有结束,释放资金只是在银行间体系内囤积,出于风险考虑银行不会贸然不会拆借资金给非银机构,所以流动性不会进入到金融市场,不会给债券市场带来转机,市场流动性依然紧张,市场资金利率依然会升高。资金升高势必冲击股市的估值水平。

债券市场动荡进一步加剧的话,会进一步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更大贬值压力,昨天人民币汇率再度大跌,1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56个基点,报6.9468。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312,16:30收盘价报6.9450,23:30夜盘收报6.9513。汇率下跌,资本外流加剧,央行投放流动性将更加谨慎,市场流动性紧张将持续更长时间,债券危机就更加难以结束,金融动荡就更加难以结束,汇率压力就会更大,抛售风险资产的欲望就会进一步升高,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股债汇三杀。

因此笔者认为目前股市走势面临流动性危机的冲击,证监会应该采取尽可能的措施稳定股市运行,流动性证监会无法解决,但是股市问题处理是证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保证股市稳定运行是当务之急,在流动性紧张下,控制股市失血提振投资者信心应该成为当务之急,护盘只是权宜之计,减持等处理需要制度配合,但新股发行节奏应该可以考虑适当控制,天天三家新股发行申购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难以言说的,何况是连续实施每天三家新股发行,否则一旦投资者信心被严重摧毁,后果很难预料。

减少新股发行,提振投资者信心,减少债券危机对股市的冲击,笔者认为证监会是应该慎重考虑的。何况现在新股节奏是超速的,即使减半也是偏快的。

虽然股市调整不仅仅取决于新股发行节奏,但是与新股大跃进式扩容也不是没有干系,未雨绸缪降低新股节奏未必是一件坏事。毕竟新股发行需要一定的指数点位来支撑,否则容易遭遇市场质疑,否则也就不要需要尾盘出手护盘维稳指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