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万科之争能退回原点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1 09:4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之争能退回原点吗?)

12月18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股价自复牌以来波动较大,当前各方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董事会同意终止与深圳地铁集团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半年前万科管理层作为狙击恶意收购的重要武器、“白衣骑士”深圳地铁集团,终因各方股东反对重组方案而退出。这也是万科股权之争事件的最新进展。

自从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批“野蛮人”收购以来,万科股权之争事件出现了大逆转。先是保监会叫停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并在三个月内禁止前海人寿申报新的产品,同时派出检查组进入前海人寿进行现场检查。并且在随后保监会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险资要做善意的财务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项俊波同时还警告保险机构: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还可以吊销牌照。因此,面对保监会的高压,宝能系自然是不敢顶风作案了。为此,有消息称,宝能系已清盘了两只原本准备用于增持万科的理财产品。不仅如此,还有消息称,宝能系正在寻找接盘方,因为明年1月,宝能系所持万科股票将解禁,这也意味着宝能系有退出万科的可能,实际上这也是宝能系的明智选择。

接着是在12月17日举行的“亚太住房联盟”国际研讨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此番表态,是恒大系向万科管理层释放的善意,这也意味着万科股权之争进一步向着有利于万科管理层的方向转移。

而就在这种背景下,18日晚,万科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如此一来,剩下的就只有万科原来的第一大股东、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态度不明了。尤其是一旦宝能系真的从万科退出,华润又有可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如此一来,万科股权之争仿佛最终又回到了一年前的原点。

万科股权之争能退回到原点吗?这其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首先,华润能否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还是一个问题。即便宝能系真的从万科退出,但谁来接手宝能系的持股是一个问题,而根据一年前的态度,华润并不愿意高价接手万科股权。由于宝能系持有万科25.51%股份,如果由其他人接手的话,华润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显然不保。

其次,华润与万科管理层之间能否冰释前嫌也是一个问题。毕竟在过去这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中,华润与万科管理层之间出现了裂痕,甚至产生了冲突。二者能否和好如初是一个问题。这一次万科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重大资产重组,这其实是万科管理层向华润方面示好的一个态度,它表明,万科团队当初要引入深圳地铁是为了针对宝能系,而不是要针对华润。但华润方面能否接受万科管理层的这份好意是一个问题。

此外,即便华润与万科管理层之间能够和好如初,但万科也面临着即将到来的董事会权力争夺问题。因为明年3月,万科现任董事会将面临换届,按照目前持股量与累积投票制规则,“宝能系”最少能获得3个董事席位,华润、中国恒大、万科管理层均能获得1-2个董事席位。如果董事席位按此分配的话,万科显然不再是过去的万科。这也意味着经过股权之争后,万科已很难再回到原点了。

所以,除非“宝能系”放弃万科董事会席位,或者由万科管理层的盟友来接手“宝能系”的持股,否则在新的万科董事会里,万科管理层的话语权将会大大削弱。实际上,即便由万科管理层的盟友来接手“宝能系”持股,万科仍然不是原来的万科了,万科退回原点已不可能。这是万科股权之争事件给万科留下的烙印。它提醒所有的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要想自己的公司不被打扰,请珍惜上市公司的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