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士余被点赞 下一步要做好这件事?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2 09:3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士余被点赞 下一步要做好这件事?)

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给市场带来了不少的影响。与此同时,回顾刘士余上任之后的股市表现,基本上呈现出震荡爬升的格局,实现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慢牛”局面。

近日,作为权威官媒人民日报,亦发文对刘士余点赞。其中,在文章中提到了“严格监管才是真的保护”“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等观点。由此可见,对于今年以来刘士余上任之后的表现,实际上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不可否认,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市场监管趋严愈发明显。在此期间,不仅对信息披露的监管问责力度显著提升,而且还对账户异常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等现象给予了高度地重视。或许,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从近10个月的市场状况来看,整个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确实在提升,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以及信息披露不达标等现象也得到了有针对性的治理。

很快,我们即将送别充满挑战的2016年,随之而至,我们即将迎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2017年。与此同时,再过不到两周的时间,我们也将会迎来中国式熔断机制匆匆落幕一周年的纪念日。对此,我们更应该进行深刻反思,并给市场带来有针对性的建议,引导市场确立良性健康发展的趋势。

对于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融资固然重要,但要让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获得均衡式的发展,却显得相当关键。退一步来说,如果仅仅为了一时的融资冲动,而不顾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则容易过快消费掉股市的投资功能,而随着股市投资功能的逐渐削弱,股市融资功能也会受到冲击,最终的结果,则是加大融资不成,反而还需要重新提振股市的投资信心,得不偿失。

因此,在笔者看来,刘士余主席严监管的思路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严监管的同时,更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要持续维系股市的赚钱效应,持续活跃股市的投资活力,以此让股市的投资与融资功能获得更充分的发展。

在刘士余上任之后的这段日子里,中国股市似乎实现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慢牛”走势。不过,在这一种“慢牛”的背后,实际上也与去年股灾风波大幅压缩市场泡沫风险,快速完成股市去杠杆化的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国股市累计最大涨幅超过20%,基本上实现了“慢牛”格局。但,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却因前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用力过度,而导致股市长期维系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大环境。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市场行情中,要想延续股市的“慢牛”局面,持续激活股市的赚钱效应,仍需要积极引导长期资金的入市,并引导好这类资金的理性投资,进而带动股市新增流动性的持续涌入。

除此以外,在股市融资功能上,也切忌用力过猛,更应该充分衡量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合理分配IPO发行数量以及再融资的规模等。

实际上,自今年11月份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速度骤然提升,从此前一个月两批次的速度逐渐提升至一周一批次的速度,月均筹资规模高达200亿元以上,而IPO堰塞湖问题也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从发展股市融资功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角度出发,加快缓解IPO堰塞湖的压力,利于股市反哺实体经济的积极影响,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以及满足其成本相对低廉的融资需求。但是,站在投资者保护的角度出发,融资功能过快释放,会引发后续一系列的消极影响,如限售股解禁、高管辞职提前减持等,而这一系列的现象,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因此,在融资功能的发展上,既然提升了IPO的发行速度,增加了单月的筹资规模,但同时需要降低再融资的规模,提升再融资的准入门槛,以实现融资功能的健康运作,不至于过快发挥股市的融资与再融资的需求。与此同时,更需要紧盯市场的环境变化,一旦赚钱效应削弱,也需要及时调整好IPO过于频繁的发行速度,以适应股市投资功能的健康发展。至于投资功能的发展上,要适度保持股市的赚钱效应,要让投资者能够从股市中感受到持股市值持续稳步增长的魅力。这样,才能够在人民币贬值、资产荒等大背景下,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实现更多资金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降低民间资金四处逃窜的破坏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