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指研究院预判2017年房地产市场冷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良 2017-01-04 18:5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指研究院预判2017年房地产市场冷暖)

1月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在“聚焦大数据开创新未来 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上预测:2017年,因城施策将在控风险与去库存基调下不断深化,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面临量价回调,位于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或自身产业优势显著的三四线城市,未来市场发展仍具备潜力。

一二线城市面临量价回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我们的理解是:货币供应规模增速适中,货币贷款投向更趋均衡,在房地产方面继续引导资金流向合理自住需求,在区域结构方面更多流向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黄瑜认为,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决定了2017年货币环境全面宽松不再,并且考虑到美元加息预期的影响,央行或将适度收紧国内人民币的流动性,以平衡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房地产政策方面,在强化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同时,通过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和中长期的长效机制来推进住房体制建设。

“对于2017年我们的整体判断是一二线城市市场的量价将进入调整阶段,但是不同的城市仍存在市场机会。”黄瑜表示,一线城市步入存量房时代,新房开发建设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城市产业升级带来的存量土地和存量物业盘活将是未来的主题,租房市场也有望成为行业新机遇。二线过热城市房价空间被透支,“量价回调”成大概率事件,但具备产业和人口支撑的城市,将成为下一个发展的新风口,天津、武汉和郑州受益于城市群发展,城市潜力逐渐显现,量价进入平稳增长周期;西部节点型城市如重庆、成都、西安等发展有望进入新阶段,其房价尚属相对洼地。

两类三四线城市最具潜力

从长周期来看,住房价值仍主要体现在其居住属性,支撑房地产发展的核心要素在于人口,无论是资源的凝聚还是产业的发展,最终都将体现为人口的聚集,而人口规模也决定了城市住房需求的总量。

黄瑜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已涨至较高水平,使得购房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向三四线城市溢出,但并非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的全面传导。“我们认为,最有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位于发达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借势一体化发展机遇,承接产业、人口转移的同时,房地产需求自然不断增长;另一种是依靠自身产业优势,吸引更下一层级的人口流入与置业需求。当然,无论是哪类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有产业才有未来,否则房地产的狂飙突进最终也难逃泡沫破裂的命运。”

房企拿地仍将集聚热点城市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一二线城市中除呼和浩特、石家庄等个别城市外,其他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额均超过开发投资额。杭州销售投资比超过2,长沙、兰州、厦门、合肥、苏州这一比例也达到 1.8 以上。虽然2017 年市场监管趋严,但房企对于过去一年取得高回报的城市,尤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的城市,拿地投资偏好存在惯性,因此一线城市以及杭州、苏州、合肥等热点城市2017 年仍将是房企拿地投资的重点区域。

黄瑜指出,2016 年那种“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难再现,2017 年货币政策也将导向稳健中性,因此对于房企来说,除了抓住城市发展周期择机进入外,更应加强对城市风险的管控,主动升级产品策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才能积极应对可能到来的市场调整,在分化中抓住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