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发改委: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新华网 2017-01-12 15:4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引导约束地方党委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入冬以来,全国重污染天气频发,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甚至是焦虑。对此,赵辰昕表示,造成我国雾霾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汽车保有量大、单位面积排放集中等。加之冬季供暖及不利于雾霾扩散的气象条件,致使冬季雾霾持续时间较长,治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资源环境生态问题是一个瓶颈,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赵辰昕斩钉截铁地说。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大气十条”实施四年多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这个成效距离老百姓对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的期望,仍有不小的差距。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雾霾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各界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

为此,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制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对评价考核的方式、主体、对象、内容、时间以及指标体系、结果应用、组织协调、能力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

赵辰昕介绍,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行党政同责,采取年度评价和五年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年度评价由统计局、发改委、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重点评估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侧重于引导各地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五年考核由发改委、环保部、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实施,主要考核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资源环境约束性目标,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侧重于强化省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每个五年规划期结束后开展一次。“通过两者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重点目标任务。”

赵辰昕指出,上述文件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了很高的分值和权重,并引入了当地居民对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程度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现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取向。同时,这些办法强化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落实“一岗双责”,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在结果应用上,体现了奖惩并举。“今年将加大力度抓好实施。”

最后,赵辰昕表示,通过这些指标设计、制度设计,引导约束地方党委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举措,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