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官网上“认错”:产品与国家规定相悖 着手清理整顿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13 08:1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官网上“认错”: “国宴”“专供”“特供”产品与国家规定相悖 着手清理整顿)

茅台注册“国酒”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不予注册一事曾引发行业内的高度关注。由于茅台多次注册被否又多次提出申请,因此,在茅台没有做出实际动作之前,反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各界人士纷纷观望、静待事件的发展。

不过,日前,贵州茅台集团官网上挂出一则《关于部分产品标识标注相关事宜的声明》,称公司部分产品标注有“国宴”“专用”“专供”“特供”等字样,与国家有关机关的文件精神及相关管理规定相悖,公司已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着手进行清理整顿。这被外界解读为茅台已经承认自己违规。

为昔日行为纠偏

茅台着手清理整顿“违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贵州茅台集团官网发现,2016年12月28日信息显示,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产品标识标注相关事宜的声明》(下称声明).

在声明中,茅台表示,根据工商总局《工商总局关于开展清理整治含有“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广告专项行动的通知》(工商广字〔2016〕194号)及贵州省工商局《贵州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在全省开展白酒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黔工商国酒〔2016〕3号)精神,公司对标注有“国宴”“专用”“专供”“特供”等字样的产品开展了清理排查。

茅台在声明中称,公司已就上述产品下发了清理及处置通知,自清理之日起将严格遵守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的原则,持有上述产品的销售者给予关注和配合。已购买包括“国宴专用”茅台酒等上述产品的销售者、消费者,可持购买凭证到产品原购买处进行退货,在产品外包装无损坏并经真伪鉴定后,公司将予以协调处理。

对于茅台此举,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茅台国酒商标被否后,茅台主动承认违规的表现。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此前,茅台自冠国酒之称遭到了国内其他大型知名白酒企业的集体抵制,也形成了对茅台集团的压力,此次清理相关产品主要是为了改善茅台集团在市场中的形象。

对于茅台上述此举,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钟兰安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茅台发布声明与国酒商标不予注册有一定的关系,但更有关的可能是随着执法机关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要求相关市场主体更加规范地依法经营。对过去一些常见的违法现象,“执法机关也果断地说不”。

但也有人士表示,茅台此举是一个积极的态度。

体现社会责任感?

消费者退货没有时间限制

茅台在声明中强调,消费者虽然可以退货,但是产品本身是安全的。

茅台表示,上述产品在生产时严格遵守工艺流程和产品质量检验程序,产品质量本身符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相关标准,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今后,公司将本着“行动换取心动、超值体现价值”的服务理念和“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进一步依法加强产品标识标注的管理。

对于茅台此举,白酒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2年,三公消费政策出台后,茅台就对市场上销售的上述标注有“国宴”“专用”“专供”“特供”等字样的产品进行过整顿,目前是处于收尾阶段。这主要体现出茅台作为行业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铁犁看来,茅台此次清理标注有“国宴”“专用”“专供”“特供”等字样的产品与之前国家商标局不给予注册国酒商标一事无关,但是,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本就是错误的。“茅台注册国酒体现出的是一种特殊行为和不良心态,把国酒注册商标在法律层面上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给予注册将是开国际玩笑”。

对于茅台上述举动,茅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历史上确实生产过一些“专供”、“专用”、“特供”的产品。近期,在行政执法部门指导下,公司对此类产品开展了清理工作。此类产品虽然并不存在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但出于尊重消费者权利的角度,公司对外发布了启事。

上述负责人告知消费者,对于此类产品可以按购买渠道进行退货,公司在履行相关查验、鉴定程序后予以协助办理,无时间限制。

不过,《证券日报》走访北京标有国酒茅台字样的零售店时发现,在“国酒专卖”四个字上,茅台的圆形logo被遮盖起来。

北京一家茅台专卖店内的销售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遮盖logo的事情“已经有几个月了,旁边的茅台专卖店都遮盖了。”

国酒茅台专卖店把logo遮盖一事跟国酒商标注册是否有关联?

对此,茅台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未接到任何关于专卖店广告牌上注册商标被封一事,应该也不会出现此类情况。但要说明的是,出于保护消费者权利,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的目的,公司前段时间在北京对于部分擅自使用公司注册商标的行为进行了投诉,行政部门对侵权商家采取了一些执法措施制止其继续侵权,今后公司会继续加大这一工作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