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大盘快速扩容壳价值受损 2017年该怎么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5 08:4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快速扩容壳价值受损 2017年该怎么投资?)

前一段时间和一个朋友聊一个公司,市值50多亿元,好几个股东在争抢控股权,我看了下其主营业务收入只有1亿多元,近年净利润都在一两千万。不由感慨,这个利润水准的公司,上市公司增发收购的话,估值也就是一两亿元,市值50多亿元,股东还来抢,真的是匪夷所思。同样收入规模的一个公司,净利润水平相当,去年前三季度还亏了8000多万元,业务比上述公司时髦,市值达到400多亿元。

这些公司起码还是正资产,还在盈利,A股还有很多公司没资产了,主营利润也没有,这种公司放在市场上根本不值钱,但顶着个壳就可以值个二三十亿元。有些有营业收入、正常经营的公司,市值30多亿,没有什么业务的还能值四五十亿元。假若传统业务,年净利润1亿元,给15倍市盈率市值是15亿元,给30亿元好像高了点,但后者没有什么业务,动不动还能再涨点。无他,唯预期尔。在中国股市中,预期是一个特别值钱的词儿。不能老是拿投资者不理性说事儿,同样的投资者到了菜市场也是反复对比,到了饭馆也不会浪费钱。他们一定是经过反复对比,历史教会了投资技巧。

中国股市投资者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一方面有政策兜底,没有动辄踩雷风险,即使买了业绩不好的股票,待以时日,很多还能涨上去。很多公司出了问题,通过重组重整,投资还能回本。另一方面正因为如此,投机氛围浓厚,多数股民多年投资频繁操作照样业绩不佳。历史上,监管层一直不希望恶意炒作,不希望炒壳,但是奈何上市公司资源稀缺,还有很多公司上不了,一个上市代码奇货可居。

不让炒壳资源,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发行新股(IPO),这需要通道畅通,想上的公司都能上,不需要过多审核。现在的IPO节奏,一天挂牌3家公司,绝对可以算快速,被称作是没有注册制的注册制。不停发新股,造成承接资金压力加大,比如太平鸟三个涨停即开板。最近次新股板块大跌,不少从开板价格下跌了近1/2,打新收益率下调。ST板块回调,壳股并没有回调多少,但是就这个节奏下去,壳股难以支撑太久。中小板创业板跌跌不休,破位下行,这两天有舆论开始关注新股发行速度,但是新股节奏并没有放慢,看来新股发行的速度很难慢下来,除非市场出现巨变。

两种市场的操作模式注定会发生很大改变,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上市容易的话,那些被认为要借壳上市的资产,就会转为IPO,比如巨人游戏、盛大游戏、分众传媒回归国内借壳给个别公司带来机会,市场会预期360、万达商业也会有机会,但假若他们选择IPO,这种机会就不存在了。

新股密集发行,次新股的高估值必然下降。很多人认为现在新股定价市盈率20倍,是将利润让渡给二级市场,但这个20倍也不一定便宜,因为很多已上市同类公司估值也只有十多倍,只不过在炒新影响下,大家一起拱高了股价。比如太平鸟三个涨停开盘,目前动态市盈率也有近60倍,市值接近190亿元,森马服饰(002563)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8.8倍。第一创业上市时,市值逼近千亿,市值和招商证券(600999)接近,但利润相差十倍。可以预计,假若新股发行速度一直不降,那么新股20倍发行的市盈率显得就不是那么便宜了,很可能会出现开盘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那些年营业额1亿元净利润千万元的小公司,股东也没比较再争来争去,因为市场上一大把比这个优秀而且市值还小的公司。所谓的壳公司,也没有必要再炒了,好资产当然还会有限选择IPO,当然还会有借壳,但是证监会审核和要求标准也不会低。所谓低价股、低市值投资的逻辑也就不存在,因为这个低市值是炒作壳价值,新玩法下壳价格受损,市值可以一低再低。

监管层一直试图将资金引向绩优股,批量IPO下,很显然资金会跟着这个指挥棒走了,高成长股也会受到追捧。市场上永远不缺资金,等那些好公司涨到一定程度,还有什么是好的投资标的呢?(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