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新股节奏加大整体机会很少 壳资源个股风险更大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16 10:0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股节奏加大整体机会很少 壳资源个股风险更大)

一句话点评就是护盘有气无力沪强深弱。

上周五低开低走,全天弱势震荡,创业板指七连阴并失守19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3112.76点,跌0.21%;深成指报10008.30点,跌幅1.21%;创业板报1899.94点,跌1.56%。

从盘面看,金融三剑客是护盘先锋,其他热点基本消散。

笔者之所以说护盘有气无力就在于权重整体涨幅不大,个股也是有所分化,仅仅让股指减缓下跌的步伐,而不是让股指止跌,更别提说让股指上涨,看上证指数仅仅触碰一下20日线就转头往下,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就在于市场信心已经大不如息,仅仅依靠护盘力量已经难以与市场取得共振,独木难支感觉越来越明显。

护盘并非无的放矢,但存有很多难度,一方面要护盘不让指数大幅下挫,另一方面要加码新股发行,这个本身就是很矛盾的事情,所以护盘可以护住上证综指不快速下跌,但无法护住中小创不大幅下跌,市场走势就是二八分化,大部分投资者亏损越来越大。

从K线图看,上证综指是一个稍微放量的阴十字星,而中小创都是放量的长阴杀跌,显示做空力量依然强大,这样的走势没有利好消息是很难止跌的,即使出现暂时止跌也只不过是下跌的中继形态而已。各大指数一对比,上证综指指数已经严重失真,虚高成分不少。就创业板指数而言,目前点位与16年最低点1841点相差50余点,空间并不大,如果能在1841点附近企稳,有望构筑一个双底形态,一旦有效失守,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双底将变成双顶,成为未来重要压力。创业板唯一一个利好就是乐视网成功融资,化解了资金短缺问题,如果能够恢复上涨,将对创业板新技术板块产生提振作用。

问题在于创业板一旦失守1841点,那么严重虚高的上证综指会不会出现补跌就成为一个重要的事件,一旦上证综指补跌,那么两个质数就会相互传导,引发互相的杀跌。

创业板指数是不是能够成功止跌,其中关键因素就是新股发行节奏,如果延续每周5家以上是很难止跌的。新年前一周证监会依然核准10家公司募集41亿元,是新春佳节在即也不顾及的举措,新年以后新股笔者不敢乱猜测,但操作上还是谨慎为宜,毕竟市场预测17年新股发行增加50%。

中国联通作为混改龙头高位下跌最大幅度接近20%,能不能在这里止跌企稳带动混改护盘减缓上证综指下跌,值得观察,但是负面因素就是两桶油,中国石油股价依然位于相对高位,而估值水平非常之高,远比中国联通要高很多,这样的估值水平这样的涨幅放在哪儿,笔者觉得十分的恐慌,一旦两桶油补跌,势必会拖累上证综指的表现。

银行股作为价值洼地,股价涨幅一般,但业绩分化明显,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业绩靓丽,不良贷出现明显降低,但另两家银行则不尽如人意,三季报主营利润大约下滑10亿元左右,笔者担忧部分银行会出现业绩负增长,将拖累股价表现,券商虽然投行部份得益于新股大扩容业绩靓丽,但是佣金收益可能要大大降低,自管部门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因为债市风波和股市下跌大大降低,业绩可能也不尽如人意,不支持股价上涨。上海银行作为次新股,目前价格离发行价已经不远,市盈率不算很高,走得如此低迷反应市场的情绪已经很糟糕,从投资价值来说,笔者认为已经基本具备,能不能有效企稳,还要看整个次新股的表现,按照笔者的粗浅观点,如果继续下跌,是可以进行分批建仓的,10来倍的市盈率,有20%左右的成长率,不良贷率先出现下降,得益于IPO补充资本金可以实现短期的业务增长需要。

因此权重方面如果不是护盘资金强势所谓,是存在补跌空间的。所以上证指数3100点支撑也是岌岌可危。

深圳市场最大风险来自于万科走势,一方面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房价上涨得到控制而拿地成本刚性上涨,融资成本继续抬高,万科股价目前远高于5100点时的股价,会不会大幅补跌要特别留意,按照高盛预测目前价位是偏高的。

就整个次新股而言,受到新股扩容影响,出现下跌是一种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而不是个股的风险释放,目前来看尚难以全面走强,指数已经跌破均线支撑,下方支撑力在哪儿,笔者暂时没有看到,但是新进上市的新股涨幅已经明显的减少,后市一旦有机会就会出来表现一番,存在短线机会,选择时间点非常重要,一个是看IPO节奏的拐点,另一个是看成交的变化。

市场有分析认为股指往下运行是为养老金进场砸出一个黄金坑,笔者不那么看,股指下跌有其自身的因素,一个是货币政策因素,一个是新股加码因素,三是投资者预期因素,三者叠加互相激化导致股指下跌不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14日说,社保基金一直在入市,但社保基金的特征使得其进入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绝对占比最高,进入股市的比重偏小。养老金与社保基金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近似,可见他们投资主要是以债券为主而不是股市为主,股市就不要自作多情了,股市问题成堆总是被人质疑为圈钱市,养老金怎么可能大踏步进场。

新股发行已经引发市场争议,笔者相信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一点,一些主流媒体开始发表文章加入争议,这一点无需多虑,是中国股市常有的事情,争议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是显示一种态度而已。

针对新股加码发行,市场解读为类注册制或者是为注册制造势铺路,何况货币政策也会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会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管何种原因,市场预期17年IPO不会少,因此17年走势笔者表示不乐观,缺少整体机会。规避风险是第一要务。如果一定要参与,还是参与低估值板块为好,尤其是要规避一些基本面不好的壳资源个股,因为新股加码发行,借壳成本提高,其次是管理层提高借壳难度为IPO让路也是一种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