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国内原料进口胃口大开 期市创始人称商品仍在牛市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7 08: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原料进口胃口大开 期市创始人称商品仍在牛市中)

尽管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全面飙升,但是“中国需求”——这个“大胃王”在2016年仍表现不错。大豆、原油、铁矿石等多个原料进口总量都创下历史新高。

2017年,“中国胃口”还会这么好吗?多位专家预计原料进口规模将进一步上升,而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望继续走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常清强调,现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具备牛市初期的特征,要注意把握节奏和力度,2017年品种也将呈现分化态势。

去年“胃口”远超预期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份,原油、大豆、铁矿石等都出现了远超市场预期的进口规模。

其中,12月原油进口创历史新高,成品油进口环比增长近30%。具体数据是,12月原油进口3638万吨,相当于每日进口原油860万桶,创历史新高,环比增12.5%;成品油进口259万吨,环比增长近30%;12月铜进口量为49万吨,环比增加近30%;12月大豆进口900万吨,创下年内新高,超过市场预期。

就2016年全年而言,铁矿石全年进口逾10亿吨,相比2015年增长7.5%;煤炭全年进口2.5亿吨,相比2015年飙涨25%;原油进口逾3.8亿吨,相比2015年增长13.5%;大豆进口8391万吨,同比增长2.7%。

铁矿石和煤炭进口的激增与国内去产能不无关系。2016年以来,因大幅度去产能,中国炼焦煤供应短缺,刺激价格大幅上涨。受此带动,铁矿石价格也猛增,嘉能可等世界各大矿厂纷纷复产。2016年全年,中国海运铁矿石的到港量达创纪录的10.1779亿吨,增长了4.68%,这也是中国海运铁矿石到港量首次超过10亿吨。

商品初具牛市特征

“商品仍然在牛市当中,在过去一年已经完全扭转了需求下滑的局面。”常清昨日在第三届商品货币高峰论坛暨2017年投资论坛上表示,大宗商品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2016年商品开始走牛,商品进口规模创下新高,代表中国经济见底回升。这一轮的商品牛市是供求关系共同作用,特别是需求带有决定性作用。

对于黑色系产品2017年会暴跌的观点,常清认为,一定要认真分析这个品种的供求关系,千万不能妄下结论。他也强调,现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具备牛市初期的特征,要注意把握节奏和力度,2017年品种也将呈现分化态势。

“白糖要站上7000元,有可能要涨到8000元。”国内知名白糖行业研究机构布瑞克公司创始人、农产品期货网总裁孙彤认为,目前的高糖价更多的是对前一轮熊市亏损的补偿,这就是本榨季开榨至今糖价能维持在相对高位的原因之一,而且会贯穿整个2016~2017年榨季。

孙彤提到,1月12日中国对美国进口的干玉米酒糟(DDGS)发起反倾销调查。同时,由中国糖业推动的白糖行业反倾销调查接近结束。如果贸易救济顺利实现,对中国的糖市将会是一个非常强的支撑。中国实际上每年的糖消费量约1500万吨,但产量在1000吨左右,净缺口约500万吨。如果把进口控制住了,糖价也将水涨船高。

化工也成为另一个受分析师重点看好的行业。生意社化工行业分析师徐晓昆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进程加速及更加严格的环保核查,2017年更多技术落后、环保要求不过关的化工产能将陆续退出市场,对整个化工市场形成利好。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及美联储继续加息等事件概率较大,部分自给率较低的化工产品进口成本将进一步增加,价格将继续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