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股市不能为了融资而融资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17 09:4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不能为了融资而融资)

自去年9月下旬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开始,新股IPO即步入提速阶段。如今,每个交易日发行三只新股已成市场的“常态”。不过,在市场对于IPO提速引发争议,并且股指持续向下调整的情形下,作为市场的监管者,也应该聆听市场的声音。至少,A股市场不能陷入为了融资而融资的困境。

去年下半年A股市场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到了11月底即戛然而止。虽然不乏其他方面的原因,但个中新股IPO提速显然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而步入2017年后新股发行再次提速对市场所产生的压力,直接导致沪深主板、深市创业板与中小板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

上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目前的新股发行不再呈现出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格以及高超募的“三高”发行格局,而新股低价发行以及相关制度存在的漏洞,使每只新股挂牌后都出现连续涨停的“奇景”。与目前的新股IPO提速不正常一样,即使新股发行价格较低,但挂牌后连续涨停甚至是像海天精工这样出现连续30个涨停的现象同样是极不正常的。

新股IPO提速,以及挂牌新股越来越多的现象,无疑会改变目前市场新股的生态,像太平鸟这样只收获三个涨停新股的出现,在今后绝不会是个案。而且,弱势市场下的IPO提速,还有可能导致新股挂牌后一个涨停都保不住,甚至破发的可能性亦存在。

对于IPO提速,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误区,特别是某些主流媒体竟然还在为IPO提速唱赞歌,笔者以为值得商榷。比如有观点认为,这几年IPO数量虽然较多,但融资总额占比并不大。即使是这几年新股IPO融资金额并“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股挂牌后连续涨停,在股价涨至高位时才打开涨停,但此时无形中需要二级市场更多的资金来承接,这同样会给二级市场资金面造成压力。

比如还有观点认为,股价走势最终要看上市公司质量。而纵观A股诞生20余年来,整体而言,上市公司质量是差强人意的。即使有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上市公司,但也是极少数,更多的上市公司质量平平。而某些上市公司表现出的所谓成长性,亦只能独领风骚三两年,之后便归于沉寂。特别是,在信息披露存在巨大漏洞的背景下,某些上市公司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经不起市场与时间的考验。

无论是新股发行暂停,还是IPO提速,都不是一个正常市场的“正常”状态,都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此前如是,将来亦如是。A股市场一直有“圈钱市”的美名,但作为资本市场,发挥其融资功能固然是非常必要的,但不顾市场情绪,不顾市场承受力与投资者接受度的融资行为,即是赤裸裸的“圈钱”行为。

笔者以为,扩大市场直接融资功能,须在扭转股市错误定位基础上进行。我们的市场,20余年来都在为融资者服务,从为国企解困,到为央企输血,再到为民企融资,再到为实体经济的转型,我们的股市承担得太多太多,也导致其常常不堪重负。近期股市持续调整,个人认为即是其不堪重负的结果。

因此,对于自去年以来的IPO提速问题,作为市场的监管者,不要被某些主流媒体的声音所蒙蔽,而是要多听听置身于市场中的投资者的声音,因为他们的声音最真实,他们的感受最深刻,受到的伤害也最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