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将于2017年下半年发射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17 16:4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将于2017年下半年发射)

据新华社消息,从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获悉,我国地震监测的新利器——中国首颗自主研发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已进入整星测试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择机发射并投入使用,届时我国将成为唯一拥有在轨运行的多载荷、高精度地震监测试验卫星的国家。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是我国立体地震观测体系第一个天基平台,开辟了我国地震监测预测的新途径。它能发挥空间对地观测的大动态、宽视角、全天候特点,通过获取全球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观测数据,对中国及其周边区域开展电离层动态实时监测和地震前兆跟踪,弥补地面观测的不足。

电磁和地震有什么关联?科学家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地震是由地壳运动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地壳运动能切割地球磁力线,或通过“摩擦起电”产生电磁辐射。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副总师申旭辉表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在轨运行的5年中,将以标准手段对我国6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进行电磁监测,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和震例分析,有望找到其中规律,推动我国地震预测技术的发展。

据介绍,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采用通用小卫星平台,搭载感应式磁力仪、高精度磁强计、电场探测仪、GNSS掩星接收机等8种载荷,使我国首次具备全疆域和全球三维地球物理场动态监测能力,进一步推进我国立体地震观测体系建设。

此外,作为国家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星,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还能为航空航天、导航通讯等领域提供空间电磁环境监测服务。

据悉,卫星工程由中国地震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所属的几十家单位参加攻关研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