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八大金融租赁公司去年净赚83亿 银行系“霸占”五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9 08: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大金融租赁公司去年净赚83亿 银行系“霸占”五席)

金融租赁行业近年的发展迅猛,但了解这个行业真实盈利状况的人却不多。

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8日,已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2016年财务数据。这8家公司净利合计逾83亿元,最高者超过20亿元。其中,净利润超12亿元的有4家,另外4家金融租赁公司净利润介于4亿元~6亿元之间。

金融租赁发展迅猛

国内金融租赁行业起步较晚,发展势头却颇为强劲。

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共设立47家金融租赁公司(包括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63万亿元,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0.9%。

2015年,金融租赁行业年度租赁投放金额达7108.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38.66亿元,利润总额234.43亿元。

在行业加速行进的同时,监管层批复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节奏也悄然加快。

整个2015年,国内共计11家金融租赁公司拿到银监会审批牌照;而2016年,多达16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筹建。

第一梯队:两个大个子

已披露年报数据的8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处于第一梯队的两家均属银行背景,且均为首批设立的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

截至2016年年末,交银金融租赁总资产高达1719.02亿元,同比增长19%。这样的资产规模在8家公司中位列第一。

交银金融租赁在8家公司中的赚钱能力也是排名第一。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5.43亿元,实现净利20.01亿元。

与交银金融租赁净利差距最小的是招银金融租赁。

招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08年,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金60亿元。

截至2016年年末,招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1370.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全年实现营收68.63亿元,净利17.03亿元。

第二梯队亦属银行系

与招银金融租赁资产规模相当的兴业金融租赁和建信金融租赁,盈利能力则处于第二梯队。

数据显示,兴业金融租赁2016年末总资产为1179.11亿元,同比增加6.76%。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净利润13.80亿元。

建信金融租赁2016年末总资产为1265.21亿元,较上一年增加24%。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4.06亿元,净利润12.66亿元。

若论资本实力,兴业金融租赁与建信金融租赁均在招银金融租赁之上,前者注册资本金为80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后者注册资本金70亿元,并列位于行业第四。

兴业金融租赁是兴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于2011年6月正式开业;建信金融租赁则成立于2007年底,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是建设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第三梯队:

“元老”有亮点

8家公司中,外贸金融租赁、光大金融租赁、皖江金融租赁及河北金融租赁处于第三梯队。

外贸金融租赁于2008年重组改制,目前注册资本为35.07亿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各持50%股权。

尽管外贸金融租赁在业界也算“资深”,但目前体量并不突出。截至2016年年末,外贸金融租赁总资产为511.01亿元,同比增长7%。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0.43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加9%。

光大金融租赁于2011年成立,由光大银行控股90%,目前注册资本金为37亿元。2016年,该公司总资产大幅增长,由年初的424.36亿元增长至年末的645.47亿元。而尽管其营业收入不足外贸金融租赁一半,净利润却与之相近,为5.35亿元。

皖江金融租赁方面,该公司于2011年12月由银监会批准成立,是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53.65%股权由天津渤海租赁控制,目前注册资本金为46亿元。

2016年,皖江金融租赁总资产增长46%至383.87亿元,营业收入24.94亿元,净利润5.07亿元。

河北金融租赁营收同比增长逾五成,成为这一梯队的一大亮点。

这家公司堪称行业“元老”,成立于1995年12月,新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股34%。

2016年,河北金融租赁总资产增长35%至317.2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净利4.16亿元,同比增长4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