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汇局:预计今年外债规模仍将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郭晓萍 2017-01-19 14:1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汇局:预计今年外债规模仍将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记者19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债余额确实出现了连续回升,预计2017年仍将保持企稳回升的态势。

王春英指出,2016年6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1.39万亿美元,环比增长了2%;去年9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1.43万亿美元,环比增长3%。外债总规模连续两个季度稳步回升,逆转了2015年二季度以来外债持续下降的态势。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我国企业进出口形势向好,对外借贷融资需求上升。从外债结构看,与实体经济尤其是贸易相关的融资信贷类负债占比较大,受进出口规模波动因素影响也比较大。2014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货物进口规模下降、美元持续升值,国内企业主动调整自身对外负债水平,积极偿还短期贸易融资和贸易信贷负债。但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进口规模止跌回升,尤其是在5月份以后环比稳步增长,同时美元指数有所回落,相应的企业贸易融资需求开始回升。2016年9月末,贷款和贸易信贷负债余额比6月末增加353亿美元,比3月末增加425亿美元。可见,企业外债连续两个季度增长,一方面固然是自身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企业具有较好的境外融资能力,可以有效利用国内外资金服务于生产经营。这也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向好,对未来形势比较乐观,愿意通过融资的方式来支持自身进出口发展。

第二,境外投资者看好投资中国的回报,投资意愿增强。2016年,我国经济仍保持了中高速的稳定增长,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而4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元加息预期的次数减少,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势头缓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出现变化,境外投资者继续看好投资中国的回报,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增加。再加上我国对外融资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二、三季度中国吸收非居民存款和债务证券投资合计增加了208亿美元,这主要是境外投资者主动参与形成的,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趋势。

王春英表示,预计2017年我们外债规模仍将保持企稳回升的态势。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国内主体跨境融资和境外主体来华投资的改革措施,包括稳步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便利中资企业外债资金结汇使用,大力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外债管理改革并便利资本项目结汇等。2017年,这些政策还会继续深化,相关的市场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再加上我国实体经济和外贸发展等方面的支撑,均有利于推动外债余额稳步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