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IPO提速是否适宜市场说了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0 09: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提速是否适宜市场说了算)

近期IPO提速成为市场最大的关注点,也引发各方的争议。总体而言,见仁见智。而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本月14日曾召集部分机构座谈,听取市场人士对IPO、再融资、壳资源和新三板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期间刘士余以听为主,并未发表任何结论性的意见。如消息属实,或说明IPO提速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如果说此前的新股发行属于“隔三差五”的话,那么自去年9月下旬开始,市场步入了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股发行的一种状态,IPO提速迹象明显。而去年11月份至今,IPO再次提速,特别是2017年以来,每个交易日都发行三只新股。一方面发行的新股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挂牌的新股也越来越多。这也导致市场的新股生态出现改变,像太平鸟挂牌后只有三个涨停即告开板即是证明。而且,整体上新股的收益率也呈现出下滑的态势。

在市场对于IPO提速纷纷表示质疑的同时,却也有主流媒体为之唱赞歌。比如新华社发表文章认为,新股IPO“常态化”,可以给力实体经济。文章从近几年的IPO融资额、股价走势与上市公司质量之间的关系、一二级市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日三股”的新股发行模式,绝对算不上什么IPO“常态化”,反倒是新股步入了“滥发化”模式。

近一段时期的新股发行是否过快,事实最能说明问题。去年11月29日,上证指数最高上摸3301.21点,1月16日最低下探3044.29点,跌幅达到7.8%。深成指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期间最大跌幅达到14.76%,其中中小创又成为重灾区,像创业板最大跌幅近两成,持有中小创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除了指数之外,另一个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自于对投资者的问卷调查。新浪财经就“IPO提速对A股是好事还是坏事?”进行的调查显示,90.8%的投资者认为当前新股发行速度过快;90.2%的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提速是利空,会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导致市场低迷;另有88.4%的投资者认为IPO应该减速或暂停。这些数据真实反映了投资者对于IPO提速的态度,理应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

A股的新股发行,曾经多次因市场低迷等原因被迫暂停。就像目前的IPO提速不是一个正常市场的正常状态一样,IPO暂停同样不是一个正常市场的应有表象。因为IPO提速,让市场感到了压力,股指下行的结果,必然是让千千万万投资者利益受损。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三大功能之一,丧失了融资功能的市场是不正常的。但发挥市场融资功能必须有个度,绝对不能大搞竭泽而渔式的融资行为。那样的融资行为,其实不叫融资,而是赤裸裸的“圈钱”行为,也必将为市场所不容。

2015年A股发生股灾,市场遭遇重创,即使是时至今日,市场人气与投资者信心均没有得到有效恢复。事实上,去年下半年A股产生的一波反弹行情,最终由于IPO提速而夭折。因此,目前的A股市场更需要休养生息,而绝对不是为了所谓的实体经济而致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利益于不顾,这亦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市场管理者应有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