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IPO加速发行常态化亟待五项制度护航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0 09:3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加速发行常态化亟待五项制度护航)

进入2017年,新股按每天3只的速度发行着。放眼全球股市,这种高速发行的节奏堪称全无古人后无来者。而这种高速发行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围绕着新股加速发行的争论在市场上滔滔不绝。

对于新股的这种高速发行,有舆论将其称为是“IPO常态化”。照直说,这种说法本身就有回避问题的嫌疑。因为从去年以来新股发行一直就是“常态化”。而IPO近期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IPO大幅提速的缘故。所以,所谓的“IPO常态化”实质上是“IPO加速发行常态化”。所谓“IPO常态化”的说法本身就是不敢正视现实的表现。

在目前大盘总体不振,市场人气低迷,近两年来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情况下,IPO加速发行是否合适,这个问题当然见仁见智,利益不同答案自然不同。而撇开利益之争,就股市本身的健康发展来说,IPO加速发行显然不能单兵推进,需要有其他的制度来为IPO加速发行相配套。以本人之见,IPO加速发行常态化,至少需要有这样五项制度来为其保驾护航。

首先是IPO公司的股权结构设计必须合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设计不合理,是目前A股市场的一个突出问题。这种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控股股东“一股独大”的持股结构上。这种“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不仅给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设置了障碍,让上市公司的一切事务都由大股东说了算,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这种“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让股市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如此一来,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给股市带来不少于首发流通股规模3倍的限售股,而在新股高速发行的情况下,这就导致限售股数量的急增。而到一年后或三年后这些限售股解禁套现,就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所以,IPO加速发行,急需完善IPO公司的股权结构,对IPO公司限售股数量尤其是控股股东持股占比加以控制,避免IPO制度沦为限售股股东的圈钱制度。

其次是完善再融资制度。目前以定向增发为主体的再融资制度成了一种赤裸裸的圈钱制度。不论上市公司是否盈利,是否回报投资者,是否有合适的投资项目,上市公司都狮子大开口向市场要钱。而很多公司拿到钱后也没有合适的用途,有的拿去买理财产品,有的拿去买垃圾资产。而IPO加速发行之所以需要再融资制度来护航,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再融资给股市带来的压力,为IPO加速发行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IPO公司刚上市就加入再融资的行业,进一步加剧再融资的压力,加剧整个股市的压力。毕竟目前的IPO加速发行对IPO公司的融资额度予以严格控制,IPO公司普遍存在融资额度不足的问题。所以,目前市场上有部分IPO公司刚上市不久就提出再融资的要求。对于这种现象必须加以控制。

其三是要规范重要股东减持。毕竟IPO加速发行成为常态后,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加,由此带来的大小非数量也急剧增加。如果重要股东的减持不加以限制,限售股解禁后即进行顶格减持,清仓式减持,这不仅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也会动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必须予以规范,尤其是对控股股东的减持,更要予以严格的限制,避免上市公司沦为“无主”公司。

其四是要完善退市制度,加快加大垃圾公司、违法违规公司退市的步伐。在IPO加速发行常态化的情况下,新上市公司的数量急剧增加,如果不加大退市力度,A股市场就会变成一个垃圾场,大量的上市公司将会被边缘化,A股市场也将因此而成为一个无效的市场。毕竟对于一个有效的市场来说,其接纳上市公司的数量总是有限的。因此,为了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有效的市场,在新公司加速上市的同时,也需要让A股市场中的垃圾公司、违法违规公司成批退市,使A股市场真正成为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成为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

其五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大投资者保护的力度。一方面是在IPO加速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造假上市,以及通过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上市的企业会进一步增多,这就要求对投资者保护的力度要加大。另一方面,IPO加速发行也需要加大垃圾公司及问题公司退市的力度,这同样需要加大对投资者保护的力度。特别是上市公司退市对投资者的赔偿问题需要有实质性的解决措施,而不是用现行的先行赔付来忽悠投资者,把投资者都拒绝在先行赔付的赔付对象范围之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