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定向定时降准1个百分点 将释放6000亿元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0 15: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

央行: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

据央行20日消息,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此前报道】

五大银行定向定时降准1个百分点 释放6000亿元资金

1月20日,据财新消息称,因近期流动性缺口过大,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近日已获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各家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并非择机恢复正常。

对此,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这是历史上货币当局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以往的降准都没有限制期限,而这次是临时性的,在春节后会恢复正常。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中金预测,五大行降准大约释放6000亿资金。

【相关报道】

资金面

央行单周投放11300亿元创记录 短期资金面仍显紧张

春节临近,本周再遇资金紧张,Shibor连续六日上涨,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上周累计净投放1000亿元,创单周净投放历史新高。

降准的好处

最重要的就是将短期不稳定资金替换成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稳定市场流动性,减少资金供给波动给市场造成的干扰,为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为19大顺利召开保驾护航。当OMO+MLF余额量不大时,这不是个问题;可是当定向工具余额达到4万亿之巨时,这就是个问题了。那么,如何减少或规避降准带来的弊端呢?这就需要在时机选择+路径选择上做文章。

降准的时机选择:2017年下半年。

降准的路径选择:引导预期;处理好与汇率关系;防资产泡沫。

专家分析:是否存在降准的空间?

连平:在降准的问题上,我觉得央行会比较谨慎,主要视经济运行的情况而定。如果下行压力确实比较大,也不排除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但如果仅仅是从流动性调节的需要去考虑,我觉得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就可以解决,无需降准。

徐高:降准有可能推升货币宽松预期,反而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出压力。从稳汇率的角度来说,短期内降准还是有些阻力。但我认为,2017年美元不会一路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会阶段性缓解,那时降准的概率就比较大。2017年降一两次准备金率是有可能的。

伍戈: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是有降准空间的。2016年2月份,汇率有贬值压力,但因为经济没有企稳,当时主要矛盾是稳增长,所以降准一次。如果2017年汇率稳定、资产泡沫不是很高、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准备金率的调整也是有可能的。

2017年我国基准利率有没有可能发生调整?

伍戈:从现在来看,2017年财政政策发力会更大,换届年份时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相对会高一些,这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如果资本没有管制,外部美元加息需国内被动调高利率。但中国的资本流动是管制的,国内利率主要还是应该针对国内经济。2017经济增长可能不会出现急剧下挫的局面,因此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相对会小些,但银行间市场利率灵活调整是常态。

连平:现在很明确,第一要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第二要保证汇率的基本稳定。如果就业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也比较平稳,加息一次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来说是有帮助的。但加息不能只看汇率,还要看我们的通胀走势和经济增长。如果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甚至会有降低基准利率的需要。目前来看,提高和降低基准利率的条件都不成熟。

徐高:现在还没到加息的时候。近几个月 PPI确实上升得比较快。但PPI的上升势头不会太持续,向CPI传导也是有限的。再考虑到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之后,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还会重新加大,2017年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应该还是在稳增长而非防通胀。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宜加息。

徐洪才:2017年央行至少降准2次到3次是必要的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会低于6.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18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九十一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2017年央行至少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次-3次是必要的。通过降准来减少对短期市场的波动性,因为公开市场频繁操作,提供的是短期资金,但是银行希望得到长期资金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以降准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未来多样性的金融政策工具之间应该合理搭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