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第四代商用核电站今年将建成 核电国产化获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四代商用核电站今年将建成 核电国产化获推进)

第四代商用核电站石岛湾核电工程一旦建成,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高温气冷堆商业核电站的国家。中国将从核电技术引进大国,变成核电技术和设备输出大国。

据之前媒体报道,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压力容器2016年在华能石岛湾核电厂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和核电装备制造两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由华能集团、中核建设集团和清华大学合资建设,规划建设一台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商用规模示范电站。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核心部件之一,是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的重要屏障。本次吊装的压力容器高约25米,重约610吨,是目前世界上制造难度最大、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核电站压力容器。

示范电站使用的压力容器由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填补了中国核电设备制造的一项空白,标志着中国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也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云生介绍,除压力容器之外,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的主氦风机和蒸发器等核心部件均实现国产,项目设备国产化率预计达到91.5%。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核电机组具有模块化建造、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等技术优势,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工程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投产发电。

贺云生说,高温气冷堆具有第四代安全特征,代表整个核电行业的技术进步,示范工程对于促进中国核能技术进步,实施核电走出去,使中国从核电大国迈入核电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采用“两堆带一机”模式,即两台反应堆带一台汽轮发电机。预计第二台压力容器将于5月吊装,2017年2月装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