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助力资金面 22日央行逆回购缩量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媛 2017-01-22 18: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助力资金面 22日央行逆回购缩量)

央行宣布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后的首期公开市场操作缩量。据央行公告,1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量各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40%和2.55%。

该操作量较上一交易日缩量逾四成。同时,今日还有1175亿元1年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即便如此,由于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补充了流动性,22日的市场资金面情况继续宽松。

据交易员透露,22日银行间市场延续了上周五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局面,全天资金供给相对均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多数上涨,但涨幅已较上周收敛。当天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下跌了18.70个基点,1月期Shibor利率下跌了1.16个基点。

央行在1月20日下午宣布,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央行称,此举是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市场人士指出,此举主要是为了保障春节前的资金供应,为临时性举措,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更不能等同为降准。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操作不是降准。因为此次流动性便利操作仍需要银行付息,而准备金是银行自有资金,无需付息。同时,该流动性便利在到期后要归还,属于再贷款性质,而降准后除非再次提高,没有归还的问题。因此,该流动性便利操作更多属于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工具,与准备金率调整完全不同,不可混淆。

展望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据Wind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量为4600亿元,好在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稳定了市场预期,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有望继续保持资金面的平稳。连平称,可以预期,这一临时流动性支持将明显缓解市场紧张,促进市场流动性平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