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2月将迎来解禁高峰 首发原始股解禁压力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6 08: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将迎来解禁高峰 首发原始股解禁压力凸显)

2016年,A股定增募集规模超过1.66万亿元,为历史之最。随之而来的是2017年将迎来又一波解禁高峰。其中,2月就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数据显示,2月解禁股份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约为2913.1亿元。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压力巨大,解禁股规模达到131.9亿股,占2月解禁总股份数比例达65%,参考市值超过2000亿元。具体看,海天味业、东易日盛、友邦吊顶、陕西煤业4家公司解禁规模占其总股本比例均在70%以上。

原始股东持股密集解禁

新股发行的原始股东解禁期主要集中在上市三个月、一年后和三年后。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减持的一般都是重要股东。2014年发行的新股上市陆续超过3年,原始股东解禁压力集中,成为2017年2月份A股市场解禁的主要压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4年1月27日-2月,共有29只新股发行;而2015年和2016年全年均有新股发行。

2月份,有43家上市公司涉及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其中,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超过1亿股的有12家公司,陕西煤业、海天味业、牧原股份、东方网力、光环新网、金一文化、绿盟科技和东易日盛解禁数量居前,分别达到72.9亿股、24.25亿股、6.55亿股、3.49亿股、2.81亿股、2.44亿股、2.27亿股和1.8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72.9%、89.7%、63.3%、40.8%、38.9%、37.6%、60.9%和73.8%。此外,跃岭股份、安硕信息、金轮股份和麦趣尔4家公司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

解禁“巨无霸”陕西煤业于1月19日公告提示巨额解禁将至。以1月25日收盘价5.27元/股计算,本次解禁市值将超过380亿元。本次解禁后,陕西煤业将实现全流通。根据公司公告,涉及本次解禁的5大股东均未表示延长锁定期。5大股东中,除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外,其余股东均有国资背景,预计整体减持压力仍可控。

海天味业套现压力较大。2月13日,海天味业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接近750亿元,占上市公司市值约25%,解禁股东60家。其中,海天集团、董事长庞康、董事长一致行动人之一程雪,分别为第一、二、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8.16%、9.55%、3.17%;余下57名个人股东持股均低于2%,均属于“小非”,部分为公司高管,均为首次解禁,且持股全部解禁。按照复权价格计算,公司股价自上市以来涨幅已接近一倍,部分股东具有套现动力。

涉及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43家公司中,有21家创业板公司,高澜股份、苏州设计、海顺新材3家公司的解禁股为限售期12个月的首发原始股,16家公司的解禁股为限售期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解禁。创业板市场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定增整体收益良好

2月份有42家公司涉及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其中,西水股份、美锦能源和联络互动解禁规模占其流通股份比例均在40%以上。

定增参与机构股份解禁期一般为12个月左右。由于2016年2月大盘处于低位。从目前情况看,除部分个股处于小幅倒挂外,大多数参与机构浮盈良好,甚至不乏数倍收益者。

浮盈超过50%的有4个项目。当代明诚定增项目浮盈居首,发行价格为16.29元/股,复权后浮盈接近200%。猛狮科技复权后浮盈接近89%。定增解禁规模较大的西水股份和联络互动同样浮盈良好,复权后浮盈分别约为58%和45%。

浪潮信息、巨星科技和泰豪科技三家公司定增项目倒挂幅度较大,倒挂幅度均超过20%。其中,浪潮信息和巨星科技解禁期均为2月初。此外,中珠医疗、碧水源等5家公司处于小幅倒挂状态。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首发原股东和定增解禁两者都有减持套现的动机,但相比之下,定增对象的减持获得短期收益的动力相对更大。原股东更多的是追求公司的长期回报,多属于战略投资者,减持动力相对更小。因此,2月定增股份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绩差公司被减持概率大

虽然解禁并不等同于减持,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解禁规模往往与减持规模具有较高的同步特征。

数据显示,2016年,近10%的股东在股票解禁后抛售股票。具体来看,共计2208名股东减持1831.87亿元。其中,不乏一些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马上进行“清仓式减持”套现。例如,2016年12月,读者传媒、陕西煤业、三夫户外等公司股东均在限售股解禁后发布减持公告,导致股价短期内大幅下降。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减持的可能较大。2月份涉及股份解禁的公司中,中欣泰电气2016年年报业绩预亏,西水股份、金莱特、晶方科技、新华百货、中原证券、雅本化学、申万宏源等公司2016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金莱特、晶方科技2016年年报业绩预减;按2016年三季报财务数据和1月20日收盘价计算,悦心健康、猛狮科技、登云股份、金莱特、绿盟科技、安硕信息、西水股份等22家公司的股票市盈率在100倍以上,金贵银业、美锦能源、雄韬股份、广东榕泰、金轮股份、友邦吊顶、博腾股份等35家公司的市盈率在50倍至100倍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