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IPO排长队该打谁的板子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26 10: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排长队该打谁的板子)

IPO排长队该打谁的板子?是制度,是证监会,还是投资者?笔者觉得该打轻打轻罚处罚机制的板子!

2017年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还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会非常大,但同时也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是很不到位。方星海续指,如果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做得更好的话,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而其中,中国证监会还是面临很大的任务。

目前中国股市依然有600多家公司排队等着上市,有的已经等了几年,但依然初衷不改,其决心之大令人汗颜,有的甚至把总部迁移到贫困地区希望搭上直通车上市,是中国上市节奏很慢导致IPO堰塞湖高挂,出现长长的IPO排队队伍吗?恐怕不是那么简单,因为中国股市长期以来一直被市场投资者指责为圈钱市,投资者一直担忧IPO节奏太快甚至出现了千夫所指的伪市场化改革的大跃进扩容三年,现在依然每天三家新股超记录发行,导致投资者怨声载道,牢骚不断,尽管主要媒体分歧很大,但作为严谨的央视财经也是罕见发声,质疑一天三家新股市场能支撑几天。

可见要说中国股市IPO节奏很慢导致IPO堰塞湖高悬是不客观的,也是难以得到投资者认可的!

美国市场上市最早的个股是1899年12月31日上市的通用电气,截至到2016年底,在117年的时间里,合计上市的股票数量目前是5449只。而A股,从1990年12月19日第一批个股上市,到2016年底,过去了26年的时间,而A股合计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187只。这样算下来美国股市平均每年新增上市公司数是50家左右,而中国则是122家,是美国的2。4倍左右,可见中国股市扩容远比美国厉害,笔者记得一位美国高官参观上交所的时候也对中国上市公司数量激增表示十分的惊讶。从16年度来看,美国完成145家募资金246亿元,而中国2016年共有227家企业成功IPO,创近5年新高,融资规模大约1800亿元,不管是上市数目还是融资规模都要比美国要多。

可见中国IPO排长队不是新股发行少了,实际上IPO节奏是已经很快了,而是等待上市的公司太多了导致市场根本无法承受,市场即使开足马力发行也是无法让等待上市公司消化,才出现排长队现象,所以IPO堰塞湖排长队不能从IPO节奏上去找问题,不能把堰塞湖板子打在节奏上,更不能以加快IPO节奏来化解堰塞湖,因为目前投资者已经对IPO节奏产生反感,并选择离场,日前媒体披露中国12月份有3000个千万资产大户投资者离场,中国股市涨幅也是再度垫底全球,跌幅位居世界第一,股市再度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居民财富 绞杀机。这有新浪网上50万投资者的肺腑之言作为佐证,也有16年大跌投资者人均损失数万元可以作证。

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IPO排长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还是很不到位,这个不到位但愿市场不要拿注册制改革说事,彻底放开IPO,实施休克式发行新股,彻底毁坏市场,彻底把投资者打趴下,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中国证监会还是面临很大的任务。这个任务笔者但愿不是快马加鞭的IPO审核放行,而是制度的完善,降低股市吸引力,让排队公司自行撤离申请招股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笔者但愿不是借支持实体经济为名行大跃进发行新股为实,让投资者遭殃,而是让股市发挥更好的投资功能,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从而有更多的钱可用于消费,以消费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而不是依靠财政赤字加码投资,让环境不堪重负,雾霾连天。当然适度的IPO笔者至始至终的抱着欢迎的态度。

那么证监会那些改革没有到位,让中国股市出现IPO排长队,证监会面临的艰难任务又是什么?在笔者看来IPO排长队主要在于中国股市吸引力实在太大,大到可以让他们不惜造假也要上市,因此降低股市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这才是化解堰塞湖的关键,首先就是加大对市场违规现象的惩治力度,造假上市不能罚一点小钱就能过关,而是应该毫无怀疑的让其退市,在存量上市公司中利用财务造假逃避退市的,一旦查实也要实施严格的退市,不是虚增7、80亿元营收罚款几十万就完事,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有违法行为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一律作为重大信披违规退市,并按照有关规定赔偿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其次是修改现有的减持规定,不能让原始股东可以轻易的把账面财富快速转化成现实的真金白银,取消大宗交易,所有减持通过二级市场和协议交易来完成,通过协议交易获得股份一律锁定三年,三年以后按照原始股东的限售股份处理,二级市场减持原始股东一年以内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本1%,至于谁减持让上市公司自行安排协商。三是加大对违规主体的处罚力度,目前经济处罚一般都是几十万元,笔者建议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不管在哪个环节,一律处以涉案金额30%罚款,四是加强司法对接,不管是哪个环节财务造假,金额超过1000万元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四是加大退市力度,凡是触及退市制度意见稿规定的一律刚性退市,让退市制度法制化常态化。五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利益超过100万元,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而不是简单的归还了事,甚至不要归还来一个警示函结束。

如果股市对上公司吸引力不降低,即使证监会开足马力快马加鞭的发行新股,也不可能化解IPO堰塞湖,因为在中国据说有10万家公司符合上市条件,不要说10万家上市就是1万家上市也会把中国股市压垮。

笔者认为证监会目前最大任务不是发行新股而是完善制度,提高市场违规违法的代价,降低股市吸引力,让公司自行撤走IPO 申请,化解IPO堰塞湖!提振股市信心,改变股市熊冠全球的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