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应健中:早春二月 股市春暖花开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04 09:3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健中:早春二月 股市春暖花开)

春节长假一过,立春的节气来临。在这迎新春的日子了,股市的春天能否来临呢?2月份只有18个交易日,市场的基本面决定了今春2月,股市的大行情没有,小行情还会热闹非凡。

2月份的基本面值得关注如下几点:

首先,外围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还不可测。春节长假期间,美国的特朗普新政将世界搅得一惊一乍,尽管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对中国还没有出手什么新政,但不得不防。特朗普雷厉风行且难以预料的个性已经引发股票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等宽幅震荡,各种能预测的风险那还不算风险,最大的风险是没有预测到的事件发生,所以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都需要有一个磨合期,在这一切都有可能的市场中,中国股市当然难以独善其身,这个影响因素不可小觑。

其次,多关注一下新股。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新股发行速度加速,每周12至15个新股的发行节奏,令市场目不暇接。这当然会影响二级市场,但影响市场的除了量的增加外,更重要的是一些劣质股票也跟着出笼了。春节后第一天开市就发行的那个"白银有色",即便1.78元低价发行,发行市盈率还是高达556倍,这不仅在中国股市创下了历史记录,在世界股市中也闻所未闻。支持国企改革也不能这样不顾市场的承受能力、不顾市场的基本规则的,当然这样的股票发行,市场还是照抢不误,发行的中签率也会向市场传递新股供不应求的信息,也许上市后也会炒高股价N倍,就像当年148元发行的海普瑞那样,恶炒没商量,但最终留给市场的是什么呢?可以说"白银有色"如此离奇的发行市盈率,给市场提供了一个信号。

再次,2月份起,年报行情渐起高潮。每年从1月中旬到4月底,是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春节前是披露的低谷期,春节后将渐入高潮。年报的看点除了业绩、未来布局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分配方案。现在玩高送转的几乎都是那些次新股,上市几年后将IPO和定向增发高溢价搜刮来的资本公积金通过高送转不断将股权摊薄,以完成高价变低价、低价再炒到高价的资本游戏,玩的都是套路,不过这种套路玩多了,就要注意风险。追逐高送转行情还是要看大盘处于什么市道,有句股谚说得好:牛市扩股,股子股孙一大帮;熊市中扩股,除权要除掉老命。这两年由于市场走势疲弱,除权中损兵折将的比较多,今年的年报行情能否改变颓势,还需观察。

按公历算,去年股市缩水近两成;按农历算,已经过去的猴年股市还涨了一成多,现在鸡年的股市交易已经拉开帷幕,鸡年行情也不奢望鸡犬升天,股民们不被股市当"白斩鸡"斩就不错了。在鸡年股市中期望值不要太高,手中要有点基本仓位,比例多少因人而宜,认认真真对自己的仓位做做短线差价,开春了,市场的节日情结渐渐散去了,冬天渐渐远去,春意盎然的鸡年中应该有一波中级行情,那这些基本仓位就是最好的获利筹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