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险资要做上市公司的友好投资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07 15:4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险资要做上市公司的友好投资人)

据新华社2月7日消息,去年以来,针对保险资金运用问题,监管部门连出重拳,从解决公司治理缺陷,到严惩激进投资,再到规范股票投资行为,旨在正本清源,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新的一年,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将有何表现?如何服务和服从于“保障”这一根本功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

近年来,保险资金日渐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12万亿元,其中运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万亿元,占14.37%。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固定收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最主要的配置方向,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利率将在低位徘徊,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将逐步下降,而保费规模稳定增长,使保险资金配置承受较大压力。

这位负责人说,保险机构谋求的是长期稳定收益,现阶段资金配置选择空间并不是很大,适当提高在资本市场中对业绩稳定的蓝筹股的投资配置,对保险资金而言是大势所趋。但保险资金要做上市公司的友好投资人,成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投资者。

去年,个别保险机构激进举牌,盲目开展跨业并购,过度干预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股东方与管理层出现激烈摩擦和冲突,引发广泛关注。

这位负责人表示,保险机构应合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要与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充分沟通,防范化解冲突,多做与保险主业关联度高的事,少做甚至不做行业跨度较大、自己不熟悉的事,更不能有赚快钱、图暴利的投资行为。

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是衍生功能,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资金提供方之一,保险资金应凭借其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主要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工具对接具体融资项目;而在投资方式上,保险资金既可以选择股权方式,也可以选择债权、股债结合等方式满足不同的融资需求。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保险机构共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规模16524.9亿元,主要投向为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养老等民生建设领域。

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保险资金也以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多种方式提供支持。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在上述领域的投资规模分别达到5922.6亿元、1358.6亿元、736.4亿元、227.7亿元、968.1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理念,引导保险资金发挥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者、建设者和稳定者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