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业绩拐点隐现 券商料以稳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3 08:0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拐点隐现 券商料以稳为主)

上市券商2017年1月经营业绩相继发布,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下滑分别超过40%和30%。机构人士表示,除了市场持续表现低迷,受春节因素影响,部分业务开展进度放缓也是1月业绩环比下降的重要原因。目前可以判断券商2016年业绩触底,行业业绩拐点有望在一季度出现,上市券商料将以稳为主。

多项业务环比低迷

券商1月业绩环比下滑,受到多项业务低迷的影响。国开证券分析师程凌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经纪业务两市日均成交额仅为3725亿元,环比下降16%。1月末两融余额较年初下降8个百分点;前期高速增长的股票质押式回购增速也有所放缓。自营业务方面,1月中证全债指数下跌0.22%,券商固定收益自营继续承压,同时创业板下挫3.86%,沪深300上涨2.35%,略有改善。

在投行业务方面,1月共54家公司完成IPO,创一年以来新高。但受监管收紧影响,再融资业务剧烈下滑。债券总承销金额环比下降51%,主要品种承销规模大幅萎缩。而资管业务方面,1月券商集合资管发行量创新低,环比下降近40%。从在管资产结构来看,债券型基金占比28.77%,债市连续下挫给资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此外,货币市场型基金占比超过40%,近期货币政策转向有望对冲部分业绩压力。

在业绩整体下跌的同时,券商间的分化更加显著。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一方面经纪业务交投清淡,金融行业去杠杆、资金面收紧,收入下滑;另一方面,债市不利使得自营中债券类配置较高的券商受创严重,浮亏显现。

行业业绩拐点隐现

机构人士表示,两次政策“加息”对券商自营、经纪、资本中介业务产生一定冲击,但整体影响不大,且考虑到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的提振,2017年证券行业盈利可能稳中有进。

程凌预计,2017年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将增长10%左右。2017年春节时点提前,能够缓解2月部分经营压力,行业业绩拐点有望在一季度出现。中长期来看,创新业务对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受到重视,金融创新实力强、业务布局全面且结构均衡、创新业务领先的大型综合类券商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尤其是在个人财富管理、FICC、资管主动管理有突出进展的券商。

多家大型券商指出,券商板块料将以稳为主。中金公司认为,随着IPO扩容步伐加速,维持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是监管层最主要的关注点,券商作为直接融资市场的受益者,也应在“稳”的前提下,参与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改革。随着系统性风险事件的消除,券商板块的估值压力暂缓,但全年仍然需要防范黑天鹅事件的出现。目前业内看好经营稳健、风控能力强的中大型券商和IPO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在行业经营触底后,有望引领行业经营拐点的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