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缩量上涨埋隐患 次新股风险高聚集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2-15 09:1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缩量上涨埋隐患,次新股风险高聚集)

14日早盘,得益于午后水泥建材、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回归,市场人气略有升温,沪指一度翻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3217.93点,涨0.03%,成交2042.5亿元,深成指报10264.92点,跌0.06%,成交2269.6亿元,创业板指报1909.4点,跌0.22%,成交580.86亿元,两市共计52股(含ST股)涨停,0股跌停,共计成交4312.1亿元(上一交易日4845.5亿元)。沪股通全天净流入8.97亿,深股通净流入5.63亿。

虽然昨天股指翻红得益于新疆板块的午后崛起,但是市场活跃中心依然是次新股,两家次新银行龙头个股依然封死涨停,但是笔者觉得次新股的疯狂已经到了最后时刻,留给市场留给投资者炒作空间时间已经基本没有了,下周新股已经进入常态化,目前来看就有10家新股发行,至于有没有加塞另当别论,周五也会公布新的IPO名单,一些位居高位的次新股一但套牢恐怕未来很多年都不可能解套,投机固然不可少但过度投机势必会让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好自为之吧!

昨天钢铁也显强势,一方面是基建炒作的延伸,从基建板块炒作得到煤炭有色,接着是钢铁,另一个是补涨消灭低价股,中国股市历来爱好炒作低价股,钢铁板块都是3元左右或者低于三元的价格,连续大涨的凌钢股份也就是从2.9元左右开始,钢铁上涨是不是意味着行情进入尾声。昨天突然崛起的天山股份等新疆板块是不是主力资金的一种最后疯狂,像北新路桥股价基本上已经翻倍了,但基本面看不到明显的改变。

作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大力推进的一个开放政策,曾经红极一时,主要是中国想利用自己丰富外储寻找一个投资突破口,但问题是目前外储已经大大减少引发市场担忧,一带一路的推进是不是会受到一些影响,这是笔者担忧之处。所以可以适度炒作,但这样疯狂的炒作很容易出现问题的。但目前国内经济建设开始重走投资老路,各个省开动基建拉动投资的模式,投资规模不断膨胀,远超GDP规模,对有关板块个股是一个刺激,但这样的投资规模能有效持续吗?资金从何而来,有的工程会不会成为半拉子工程,中央政府会不会踩刹车。

笔者从谨慎角度观察,股指上升动能已经去弱,就是次新股上升动能也已经趋弱,资金分歧较为严重,次新股指数不断上蹿下跳,银行两个龙头也是被砸开涨停板,早盘钢铁上扬带动指数上涨临近红盘,但银行走势疲弱上涨无功而返,此后券商强势带动指数上涨,但中国银行冲高回落让指数跟着回落,午后中国交建等基建板块崛起,北新路桥天山股份强势拉升带动指数上涨勉强让指数红盘报收,是刻意做盘也好,是护盘也好,上涨显得非常的勉强,这为后市调整埋下隐患,何况技术背离越来越严重,指数调整随时展开。

但是上证指数强势上拉并没有带动创业板的强势翻红,说明主力资金只是在意上证综指的点位,而不在意中小创的指数走势,投资者再一次陷入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这样的分化走势在成熟国家看来是不可能的完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家市场机构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将超越2016年同期的2.5万亿元,但实际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03万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不管是央行窗口指导的结果还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结果,都是货币政策的适度收紧。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创下逾两年半新高。通胀隐忧开始显现,1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这是PPI连续第5个月同比正增长,并创下近五年半以来新高。PPI高企也可能进一步传导到CPI上扬,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中国经济可能不如滞涨的序列。央行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多的尴尬,何况昨晚美联储讲话充满火药味,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大跌,也给中国货币当局带来巨大压力。

连续两天缩量上涨,基数高位背离,调整意味原来越浓。尤其是次新股风险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