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国和巴西石油贸易步入“多赢时代”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5:1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国和巴西石油贸易步入“多赢时代”)

巴西石油公司(巴油)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以及中石油、中化工和振华石油三家中国石油企业去年12月签署了一系列有关贷款、贸易等双边及多方协议。目前,这些协议进展顺利,中国与巴西的石油贸易已经进入了多赢时代。

“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中国油企、金融机构和外方企业三方相互支持,各取所需,最终将会形成多赢局面,”中石油国际事业巴西公司总经理朱文晋日前表示。

根据协议,国开行给予巴油50亿美元贷款,三家中国油企共计获得每日10万桶、每年约500万吨的十年期巴西原油供应合同。这是2009年在巴西首次合作后,中国石油企业与金融机构又一次强强联手。

而对于巴西,不仅获得了石油开发的资金支持和稳定市场,还在本国成品油市场获得更多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2007年以来巴西在东南部水域发现了盐下层石油,据估计石油储量可能高达700亿桶,被认为是新千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发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巴西开发盐下层石油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本次协议中,国开行向巴油提供长期贷款。巴油依靠稳定资金支持,可不断增加原油产量,并向中国市场销售。对巴油来说,有了运转资金用于生产,也有了市场保证销售渠道。

对国开行来说,贷款发放给巴油后,后期由中国油企负责还款,不仅还贷方面有保障,也促进了中巴两国能源贸易合作。对中国油企来说,在中国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获取稳定的巴西原油资源,对促进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多样化,分散能源进口风险有重要意义。

中国的石油公司和金融机构联手的合作模式在全球多个地区都有尝试,包括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俄罗斯等市场。

目前,中国的石油公司走出国门发展业务,主要是上游业务的投资经营,对整个石油产业链的中下游业务涉及不多。而壳牌、BP、道达尔等国际老牌石油公司在全产业链延伸和全球布局方面走在了前面。

“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些年在着力调整,”朱文晋说,“中石油探索海外市场做的比较早,上游业务发展比较成熟,贸易业务也形成了较大规模,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海外中下游业务的拓展,争取在分销、零售领域实现突破,提升中石油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石油产品供应能力,打出中石油品牌。”

其实,“卖油”到巴西,中国石油企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2015年中石油首次进入巴西市场开展成品油销售业务。2016年,巴西的成品油销售市场逐步被打开,中石油售出20船货,共计70万吨,其中一部分来自中石油中国炼厂,巴西市场上,第一次见到了来自中国的成品油。“中国石油企业销售成品油到巴西市场,尚属首次,”朱文晋说。

尽管新油田的发现使巴西变成了原油生产和出口大国,但是由于其炼化能力不足,成品油长期依赖进口,又是名副其实的成品油进口大国。朱文晋介绍,此前巴西进口成品油基本来自美国,进口来源较为单一,而吸纳中国成品油进入市场,也可以给巴西的成品油进口提供多样性。

对中国石油企业而言,拉美市场是重要的销售渠道,可以缓解中国石油炼化领域的产能过剩,也能帮助炼厂提高利润。“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强在拉美的成品油销售能力,逐渐实现对拉美市场的全覆盖,并在重点国家进入分销零售领域,希望能尽快在拉美市场上见到中石油的加油站,”朱文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