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6: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港股的整体业绩有望企稳回升。受累于金融和能源业,以及人民币贬值,2016年H1是业绩最糟糕的时候,2017年将逆转。

【第一部分】:特朗普新政是2017年最大变数

海外:八年格局改变,特朗普新政使中美关系陡增变数

中国:稳中求进,脱虚向实。2017年中国经济新常态、前高后低、质量改善;流动性边际转紧,金融去杠杆;改革加速

海外政坛更替、经济政策调整,2017年中美博弈的风险增大。八年货币刺激格局将随政坛更替而改变,货币政策宽松将受约束,财政政策将发力,有利于经济复苏,但流动性环境将改变。特朗普总统很可能将挑战过去八年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中美在地缘政治、贸易、汇率等方面的摩擦风险可能会增多。

美国财政政策有望扩张,减税是亮点,推升经济复苏预期。新政有效性、贸易保护、强势美元、利率上升都将是变数。如果特朗普新政受到国会制约,再叠加通胀、利率上升以及强势美元的制约性而效果不佳,贸易保护,特别是针对中国的经贸争端会加大。

特朗普新政对中国的影响是双刃剑,是挑战也是转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将遭受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汇率、地缘政治等各方面的压力。短期将不利于中国的海外需求,但是将倒逼中国改革。美国减税政策,有望倒逼中国进一步落实减税。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当前中国总税收率(税收占利润百分比)约70%,而美国中国总税收率(税收占利润百分比)约45%。一旦美国落实企业所得税率从35%下降至15%,以及个人减税和跨国公司汇回海外存留资金减税,并且收到效果,那么,无疑将推动中国更加坚决地实施有效减税、促进转型和产业升级。美国利率水平的提升,将倒逼中国更有动力推动金融去杠杆、经济脱虚向实。

2017年随着主要国家政坛变化,经济复苏的预期将不断变化。2017年全球政坛大事多,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就职、3月份英国启动脱欧程序、4-5月法国大选、9月德国大选、10月中国的“19大”。美国特朗普新政开始之后半年到1年,特朗普总统在内政、外交、军事、舆论等方面有望打出“非常规”乃至“非理性”组合拳,从而,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进而影响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风险偏好,引发短期市场波动。

2017年中国经济将以“稳中求进、脱虚向实”应对海外风险。中国经济增速初步实现“软着陆”, 2017年经济增速上前高后低,确认L型底部区域企稳的概率较大,系统性风险不大。考虑到中共“19大”召开,以及为了给经济转型创造稳定的环境,政策环境的总基调仍将是“稳中求进”,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极端情况。中共“19大”是影响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大事,改革可能会超预期,另外财政发力、减税等有助于经济脱虚向实。

经济前高后低,港股的复苏逻辑在希望和失望中摇摆。不排除在上半年阶段性出现中、美、欧经济一起复苏的美好“幻觉”,如果美国特朗普新政的推进速度快, 2017年1季度后期到二季度初可能是对于港股基本面比较有利的阶段。

海外倒逼“脱虚向实”,抑制资产泡沫、流动性边际转紧。在海外压力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下, “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会更坚决,抑制资产泡沫、金融去杠杆,提升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特朗普推行财政刺激,美国利率有上行压力,中美利差已经下降至5年低位,为了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中国的利率水平难以大幅下降,有抬升压力。美国对中国贸易、汇率等方面的政策施压,也进一步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空间。

2017年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企业盈利改善仍更加确定。产能周期进入出清阶段,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剩者为王、赢家通吃的逻辑将进一步实现。非银行石油石化上市公司ROIC多年来首次超过加权贷款利率。如果2017年在美国减税政策的影响下,中国也进入实质性减税阶段,那么,中国实体经济脱虚向实的吸引力将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改善。

【第二部分】:港股市场——不畏浮云遮望眼

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大趋势刚开始,内资将成为港股中流砥柱

海外利率抬升和风险偏好变动,外资仍是港股行情的变数

港股牛市初期,仍面临震荡,但低估值提供安全垫,盈利改善抬升行情中枢

2017年港股的整体业绩有望企稳回升。受累于金融和能源业,以及人民币贬值,2016年H1是业绩最糟糕的时候,2017年将逆转。

便宜才是硬道理,港股的估值依然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无论相比于历史,还是相比于全球,港股的估值仍然非常低。恒生国企指数沽空比例处于历史高位,显示风险偏好处于低位,信心依然低迷。

2017年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不大,甚至有望确立转机。这次和80年代不一样!1981-84年里根时期实施宽财政、紧货币、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组合,全球美元回流,美元大幅升值,最终引发拉美债务危机。这一次,特朗普新政试图重演里根政府的辉煌,但是,从经济基本面、政策环境和全球资金流动来看,2017年美元持续大幅走强的概率比较小,引发新兴市场危机的概率更是极低。至于中长期来看,中国至少不会是拉美,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改革和转型,那么中国的和平崛起就是无法阻挡的。全球资金流动来看,新兴市场并非过去两年资金流入的受益地。

风水轮流转,港股市场连续跑输MSCI新兴市场后将有转机。2016年流入新兴市场股票的资金有所提升。作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重要的构成,香港市场的被动型投资资金呈现净流入。但是,主动性股票基金仍然是净流出,H股已经连续两年跑输新兴市场,显示了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我们判断,当中国经济确认L型底部区域之后,海外终将会更加理性对待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港股将迎来转折。

2017年内资继续流入为港股提供支撑。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的需求日益强烈;房地产小周期见顶,2017年财富溢出效应提升;境内债市的大牛市逻辑被破坏,进入震荡行情;A股市场的配置性价比提升,但震荡市的概率更大。内资已经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2017年保险、基金、银行理财等机构资金将继续流入港股。

港股展望:初生牛犊不怕虎,2017年震荡向上、底部抬高。当前的港股行情,可类比2002-2004年的港股行情,是牛市初期,都已见底。行情都开始具备反转的关键变量,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标志着中国的经济进入快车道,港股的基本面反转,这次则是2016年8月,沪港通、深港通的总额度全面放开,标志着中国财富和中国资本的国际化配置进入快车道,港股公司的估值“洼地”。行情第一阶段的节奏并非一帆风顺,仍充满波折,但震荡向上的趋势确定。

【第三部分】:投资策略——立足基本面长线投资

行情节奏震荡向上,逆向思维立足基本面逢低布局

便宜才是硬道理,港股市场战略性看多。把握住短期震荡而跌出来的机会,2017年面对主要大国政坛更替,特别是特朗普新政可能引发全球利率、汇率、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港股阶段性的震荡风险难以避免。

投资机会:围绕五条投资主线耐心找机会

——立足内需,投资中国产业升级,包括消费升级、 “进口替代”和自主品牌崛起,进口替代关注半导体、高端装备、新材料等。

——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找亮点,关注PPP和“一路一带”战略下的机会。

——产能周期底部,继续寻找供需改善的周期品,关注原奶、石油产业链、航运等。

——便宜才是硬道理,继续配置高股息蓝筹股的机会。对于保险和银行委外资金等大类资产配置性质的资金,高股息公司5%以上的股息率有吸引力.港股通渠道的数据显示低估值蓝筹对于出海配置的内资仍是首选。

——利率陡峭化,债转股驱动,看好金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