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智慧养老产业万亿市场空间打开 五股潜力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7-02-19 10:1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部委联合制定发展行动计划 智慧养老产业万亿市场空间打开)

三部委联合制定发展行动计划 智慧养老产业万亿市场空间打开

16日,工信部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期内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形成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

所谓智慧健康养老,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健康管理、居家养老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基本普及,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显著提升。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制定50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标准,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行动计划要求推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发展适用于智能健康养老终端的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技术,室内外高精度定位技术,大容量、微型化供能技术,低功耗、高性能微处理器和轻量操作系统。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突破适用于健康管理终端的健康生理检测、监测技术。支持大容量、多接口、多交互的健康管理平台集成设计。推进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的发展。

行动计划是由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的。三部委认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健康、养老资源供给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亟需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抢滩布局

智慧养老概念、目标和发展路径的提出,将开启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老龄化是养老市场发展的原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根据预测,到205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占总人口的34.1%。届时,每3个人当中就有1个老年人。

国泰君安分析,中国养老产业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有专家预测,未来养老行业潜力巨大,到2053年产值将超过106万亿元。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在智慧养老领域进行了探索。

去年10月,易华录宣布与蓬莱市民政局签订《蓬莱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PPP项目合同》,项目主要建设综合性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包含建设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医院、颐养学院、养老商业中心、养老公寓及配套基础设施等。

中国电信也已开始在智慧养老领域的实践。2015年,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旗下的中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双方将以湖南为试点,以电信“千兆宽带”为支撑,综合专业化服务、数据平台、云计算等,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