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着力解决“一房独大”、库存高企等“痼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2:5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作出不小贡献,但“一房独大”的结构也降低了抗风险能力。在外部购买力量和内部转型需求双轮驱动下,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迷期的海南房地产去库存正在加速。

据新华社2月21日报道,“帮我打听一下三亚的房子最近能买吗?”去年下半年以来,类似的咨询不断。

咨询者远至青海、新疆、内蒙古、东北、河北等地,近则包括四川、重庆、贵州等地。

在北方地区雾霾、“双暂”去库存等措施,以及外部需求等综合因素推动下,海南房地产去年的表现“亮眼”。海南省住建厅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全省房地产投资1788亿元,同比增长4.9%;商品房销售面积150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4%、51.6%。

琼海市的一个楼盘,2016年元月开盘销售,不到半年时间售罄。二期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11月下旬正式销售,短短三个月已累计销售超过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冬末春初销售火爆,反映出市场对海南积极看好的态度。

在整体去库存加快的同时,海南部分市县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如儋州市除海花岛项目销售较好外,其他区域项目销售总体不够理想。

在海南部分市县采访发现,一些房地产项目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导致项目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库存消化慢。

去年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去化期明显下降,全省商品住宅库存比2015年底减少了868万平方米,去化期从45个月降到23个月。从分布看,去化期整体上“东低、中高、西中”,库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占到全省总量的45%,去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除此之外,海南房地产依然有“旧疾”需解决。海南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就坦言,尽管海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房地产去库存不断加快,但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依赖程度依然较高,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丁式江表示,当前是海南省房地产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顺应和遵循海南发展规律,以新的发展理念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当前海南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精准去库存,坚持“一城一策、靶向治理”,继续执行“两个暂停”,落实商品住宅规划报建总量调控,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避免房价大起大落,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加大风险防范。提高全省商品房预售门槛,严禁首付贷、过桥贷、接力贷、合力贷、场外配置、众筹购房等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海南还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一是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十二大”产业体系,增强其他产业支撑,实现从“房地产+”向“+房地产”转变。二是按照“规模合理、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适当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和功能布局,提高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支持发展高端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分时度假地产,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停止向小户型、纯住宅、低价位的项目供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