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商务部:中美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13:0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中美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

记者21日从中国网获悉,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论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是要回到互利共赢的轨道上来。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应携手合作。

高虎城介绍,中美经贸关系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当时美国的格林船长驾驶“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用美国的人参、皮革和棉花,换取中国的茶叶、瓷器和丝绸,开启了中美之间的直接贸易。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38年之后的2016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增长了207倍。2016年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中美之间双方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来形容中美经贸关系是最恰当的。

高虎城指出,当前,大家对中美经贸关系很关心,特别是对中美之间是不是发生贸易战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和关注。但是我们回顾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说历经风雨,始终前行。其根本原因,是我们认识到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无论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是要回到互利共赢的轨道上来。最近两国元首的通话以及各个层面的接触,都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

高虎城指出,发展如此之快、规模如此之大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包括贸易、投资、服务等等方面,不可能没有这样的矛盾和那样的冲突。在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中美经历了三次可以说是剑拔弩张的知识产权的争端,当时每次都公布了报复和反报复的贸易清单,但最后我们都能够通过磋商、沟通和协调,妥善地找到一个着陆点,解决了这些摩擦和问题。2010年前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多次威胁要通过立法来惩罚所谓的中国的汇率操纵行为,最后也是通过我们之间的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入地看清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我们不隐瞒也不回避中美如此庞大的经贸合作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但是,对中国来说,我们始终本着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理念,稳妥地推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妥善地处理我们的分歧和矛盾。

高虎城表示,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截至2016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7万个,实际投入资金将近800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的7.8%和4.5%。美资企业对中国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样,对美国来说,中国的贸易投资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从货物贸易看,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过去十年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到年均11%,中国是美国的飞机制造业、大豆、农业等第一出口大市场,农产品、汽车和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农产品和15%的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

服务贸易方面,仅旅游一项,2015年,中国游客赴美的数量就达到266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3万人往返于中美太平洋两岸,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中国游客在美的人均消费约8000美元,为美国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210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美国企业和美国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我们也可以看看教育领域,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已经连续7年在全部留美学生当中保持第一。2015年度,中国留美人数近33万人,这为美国教育行业和市场带来巨大的教育收入。

同时,美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按照美方的统计,2015年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分别为美国创造了60万和31万个就业岗位。牛津研究院估计,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拉动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支持了180万个就业机会。

在投资领域,中国正在对美进行绿地投资和并购的投入。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国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经将近500亿美元,对美投资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美中贸易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了盈利。

高虎城表示,正像我们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认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随着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美双方应该始终保持磋商与沟通,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与分歧。我们认为,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双边贸易投资的持续增长,不仅可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高虎城指出,去年中国遭受的贸易救济调查仍然为世界各国之首,来自于美国的贸易救济和调查贸易措施的案件当中,涉案金额占中美贸易的0.7%。一般情况下,无论是反倾销、反补贴还是特殊保障措施,最长时间需要两年,最短需要一年,紧急情况下至少八个月,才能完成最终的立案和审批。所以我们认为,处理贸易摩擦,首先是双方企业的合作和沟通。我们同我们贸易伙伴处理贸易争端当中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通过双方企业的合作,政府加以鼓励和支持,就能够妥善地解决。如果业界解决不了,我们也将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合理、合规、合法地维护中方企业的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