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2017年人民币仍有一定贬值压力 但贬值幅度可控

(原标题:专家:2017年人民币仍有一定贬值压力 但贬值幅度可控)

多位专家日前在“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表示,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应更好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加快人民币相关金融市场建设,预计人民币汇率贬中趋稳,幅度可控。

加强汇率机制改革

“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几轮较大幅度持续贬值,说明我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问题,是基本面和预期共同发生作用的结果。”与会专家指出,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美元指数上升。从内部因素来看,尽管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仍在合理区间内,全年GDP保持在6.7%。但经济运行过程中一些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并伴随新问题出现。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结构调整与改革压力并存,国企改革进展缓慢,民间投资大幅下降,资金脱实向虚问题等。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治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影响贬值最大因素是汇差。持续外场干预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这和自身经济基本面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与当前汇率机制有关。

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下一步要从原则上着手,从“有管理”三个字入手,篮子、盘子和定价是今后改革重点。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稳表现,得益于市场预期的有效管理,基本面是硬的,预期是软的,预期与汇率变动方向保持双向互动关系,无论是外汇储备管理或是市场汇率管理,都朝好的方向发展。

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

对未来人民币走势,与会专家认为,2017年人民币仍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从国际因素看,美国经济有望温和增长,市场对美联储2017年加息预期增强,这仍将是未来人民币贬值最主要的外部压力。从国内因素看,尽管近期经济运行多项指标企稳回升,但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

“不过,人民币贬值幅度基本可控。同时,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必将推动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非美货币仍将普遍面临贬值压力。但从各国经济基本面来看,相较于其他货币对美元的跌幅,人民币的下跌或将相对温和,这将有助于稳定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的贬值幅度。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在政策上,要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更好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主动以人民币形式进行跨境融资。在市场方面,要加快人民币相关金融市场建设,最重要的是在外汇市场要加快对冲产品发展。鄂志寰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更多手段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在提升人民币汇率流动性的同时,要从机制上给予对冲汇率波动风险的手段和工具,推动金融市场建设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