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汽高层频繁轮岗背后:“换代”前夜大洗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05 08:3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周前北汽释放了又一轮的高层调整消息,包括股份公司总裁和三大整车企业副总在内的大洗牌让业界再生疑窦。这次人事变动增加了一个新的变量——2017年11月徐和谊将年满60岁,按照地方国企董事长的任职年限,这意味着徐和谊退休大限已至。于是,舆论将此次调整称为权力交接前夜的大洗牌。

在北汽福田的网吧里,由董事会换届推迟而引发的对徐和谊何时退休的关注从2016年上半年就开始。而在一汽、东风皆因反腐而加快轮岗和高层洗牌的背景下,北汽近两年来同样频繁的高中层轮岗也让外界猜测纷起。

但在北汽内部,徐和谊的退休却是一个并不热议的话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称:“作为国企,国资委一定会保证平稳过渡。而且目前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和江淮的左延安,以及上汽的胡茂元一样,徐和谊将继续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任期延长。”

该观点认为,在没有实现北汽大自主“腾飞”的目标前,徐和谊不会离开一手打下的北汽江山,更重要的是,目前也没有人能接过正处于关键起跳期、前途仍充满不确定性的北汽。

北汽高层气恼于媒体总是抓住“负面消息”做文章,他们希望媒体“多关注点积极的事情”。这些积极的事情包括挣了多少钱,在世界500强的名单上前进了多少名等等。为了塑造后来者居上的逆袭形象,北汽比任何一个本土汽车集团都更迫切的需要看到这样的正面报道。

作为政企紧密结合的车企代表,徐和谊的去留和北汽的业绩表现息息相关。在港股上市的北京汽车(HK1958)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2016年度北京奔驰和北京品牌业绩增涨等原因,预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将取得超过90%的上涨。

几乎同时,戴姆勒刚宣布它在北汽的投资亏了,这或许是戴姆勒2017年在中国获得的唯一一个沮丧的消息。在戴姆勒公布的数据中,戴姆勒2016年于北汽应占权益为亏损1.76亿欧元,而2015年度为赚7400万欧元。戴姆勒目前持有北汽股份10.1%的股权。

来自北汽的消息称,本月,北汽将首次将业绩发布会从香港转移到北京。2017年北汽这艘大船将如何继续航行,或许很快就有信号出现。

徐和谊交棒倒计时?

“徐和谊满60岁之后何去何从?很简单,就两种可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称,第一,徐和谊退休,去政协任职。2016年,徐和谊当选为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常委,从政也成为业界对其退休后下一步的最大猜测。在这种情况下,谁来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有三种选择:首先,从北汽现有的二把手中提拔一位,“但目前看来,无论从资历、能力,还是威信上考量,都没有合适人选”。其次,空降,与当年徐和谊从北京市经委调任北汽一样,从政府对口主管部门调任一位接班人。但考虑到北汽这么多的盘子,这种可能性比较小。第三,公开招聘,这是国企比较常用的人才机制。但如果走这条路,至少要在去年就有所准备,对外放出消息,不应该到现在仍没有任何端倪。

“如此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和江淮的左延安,以及上汽的胡茂元一样,徐和谊将继续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任期延长。”该人士称,这种可能性很大。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根据情况可以放宽到63岁。地方国企同样如此,董事长的最高任职年龄原则上为60岁,少数可以到63岁。对于正处在发展期的汽车业而言,国有车企董事长延后退休更是早有先例。

2012年伊始,被称为江淮“教父”的左延安从坐了15年的江淮集团董事长一职上退下来,创下国有车企董事长的最长任期。生于1949年10月的左延安1997年任江淮集团董事长,按计划应于2009年退休。但在安徽省国资委挽留下,其任期被延长五年至2014年,后由于江淮自主产业困境加剧,左延安在2012年1月“提前”退休。

上汽集团原董事长胡茂元同样干到了63岁。生于1951年4月的胡茂元1999年就任上汽集团总裁,2006任上汽集团董事长,本应在2011年退休,但直至2014年5月才卸任,任期延长了三年。

上述业内人士称,三家地方国企性质的汽车集团中,另外两家掌舵人都延长了任期,从这一点来讲,徐和谊如果延期退休并不意外。

没有合适接班人?

两周前,北汽集团对外公布了新一轮的大范围人事调整,涉及旗下三大整车公司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及北汽股份。这也成为继2013年和2016年人事大调整后北汽又一次高层“轮岗”。在徐和谊将退休的推测中,这次人事变动也充满了悬念,业界除了将其与业绩和战略挂钩外,“徐和谊退休前的排兵布阵”等分析也随之出炉。

此次调整包括,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李峰将兼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并将协助徐和谊董事长分管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其卸任的北汽股份公司总裁一职将由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出任。同时,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以及北汽股份的副总裁及副总经理也进行了“轮岗”履新。

“去年调整的主要是主管市场和销售的中层,这次调整的都是高层。”北汽股份内部人士表示。而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原民族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这次涉及到的都是集团下属公司副总级别的高层,最终的名单应该是徐和谊与北京市国资委协商决策的。既考虑到徐和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也考虑到北汽未来的发展走向,当然,也不无为徐和谊培养接班人的考量。”

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北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人能接替徐和谊。“如今北汽的盘子太大了,已经远超当年起步期,而且徐和谊的影响和控制力太大。”

2002年,徐和谊卸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职位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始筹建北京现代。并在2003年、2004年创造了“现代”速度。2007年,徐和谊接替安庆衡担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正式成为北汽集团掌舵人。此后通过收购萨博、股份公司上市、与戴姆勒股权深度合作、并购福建戴姆勒、在国内发起多项兼并重组,以及新能源产业投资,将北汽推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至今徐和谊仍兼任旗下四家整车公司的董事长,分别是北汽股份、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

该人士认为,同属地方国企,上汽集团的平稳过渡值得借鉴。而从陈虹接棒胡茂元的路径来看,在徐和谊的继任者选择上,李峰似乎更接近这条轨迹。

2014年5月,上汽集团原董事长胡茂元宣布到龄退休,时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接任。陈虹于1999年任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在接任董事长之前,已经担任了10年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和7年的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的管理权过渡很顺畅,无论陈虹还是陈志鑫,都在重要职位上坐了很久,晋升是水到渠成的。”

与陈虹相似,李峰同样因为在合资公司北京现代成绩斐然而在2013年被提升至北汽股份总裁,主抓自主品牌,而从2013年至今,正是北汽自主品牌的关键起步期。2014年,李峰正式担任北汽集团党委常委、董事。

与陈虹相比,李峰缺的就是足够的资历。事实上,习惯了一线营销工作和高曝光率的李峰在离开北京现代后,便开始了低调的“幕后”工作,即使在过去几年车企高层出走创业的大潮中,依然稳坐“中军帐”。业内观点认为,服从安排的背后自然是一步步往上走的职业规划。加之从奇瑞到北汽,李峰一直在体制内的国企里任职的经历,因此不难推断,如果徐和谊延期三年退休,待到2020年,拥有足够资历的李峰将以足够资历成为徐和谊接班人的热门人选。

延期三年?

除了没有合适人选,有观点认为,2017年对北汽自主品牌而言,正是从起步到起跳的关键期,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尚弱,此时更换主帅显然不合适。

2016年,北汽集团销量达到了280万辆,营收超过4000亿元,北汽自主、北京奔驰、北京现代都已经跻身百万辆俱乐部。徐和谊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北汽集团将实现年产销汽车450万辆,营业收入6200亿元、利润总额400亿元。“十三五”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是规模和实力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

“十三五”计划能否达成以及对徐和谊政绩评价的重要指标是自主品牌表现。

2016年,北汽自主品牌绅宝销售22.45万辆,同比增长87%。通过将产品线快速全面的转向SUV,2016年北京品牌新能源与SUV产品实现销售18.6万台,其中,SUV占比提升至60.2%,成为品牌发展的绝对主力。

但业界仍对北汽充满了增产不增收的质疑。根据上市公司北京汽车(01958)公告中披露的戴姆勒2016年财务报表资料显示,北京汽车去年收入为151.17亿欧元,按年增长33.35%。但戴姆勒在北京汽车中10.1%的股权投资收益却从2015年的赚7400万欧元变为亏损1.76亿欧元。

事实上,对于亏损,北汽方面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自主品牌中高端产品的占比和规模提升,直至带动毛利率提升都需要时间。在自主的盈亏上,耗时近十年才盈利的长安和上汽显然能成为北汽的挡箭牌,但同为自主品牌的传祺仅用三年时间就盈利过亿,这不得不让北汽的压力增大,其2017年的财报也备受关注。

除了自主品牌,徐和谊的另一大心事是“大北汽集团”的布局。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是,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目前,北汽在全国建立起5大合资品牌乘用车基地、9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11大商用车基地、3大新能源汽车基地和4大通用航空制造运营基地。日前,北汽集团旗下北京通航公司与法荷航集团旗下法荷航维修工程参股公司的合资公司——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中国第一个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现身成立仪式的徐和谊称,“这对推动北汽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意义重大。”

而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北汽内部人士称,“主要还是从战略需求出发,人尽其才”。对李峰的调任,公告称,“智能化”是北汽“十三五”期间明确的四大战略之一,李峰调任研究院也是为了主抓为强化前瞻技术研究和智能化布局。上述业内人士称,“所以,从目前的人事调整仍在排兵布阵来看,徐和谊很有可能会再延长任期三年,正好到2020年北汽实现其阶段性目标为止”。

(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