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易纲:中国绝不会打货币战 人民币汇率非常平稳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06 08: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中国绝不会打货币战 人民币汇率非常平稳)

“我们绝对不会打货币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3月4日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而且近十年来,人民币一直是稳定甚至强势的,央行的目标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指出,“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人民币汇率是非常平稳的,与美元、欧元等可兑换货币的汇率比较,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相对较小,与发展中国家(例如金砖国家等)的汇率比较,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更小,所以人民币汇率是非常稳定的,在过去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人民币总体上是强势的。”

“它是一个稳定的货币、它是一个强势的货币、它是一个波动率小的货币”,易纲以一个排比句来表达了其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看法,“我们实行的是由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国情,并且过去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机制对于国民经济和世界贸易稳定而言是成功的。”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和通胀形势,易纲表示,CPI保持在2%-3%之间是个黄金区域,各国央行设定通胀目标时候都设在2%左右,如果太低会担心有通缩的风险;如果太高会担心有通胀的风险。今年我国的CPI应该很可能接近上述黄金区间,所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不紧不松。这样既可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又可以防范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取向从来都是支持实体经济,中国整个金融监管体系(银行、证券、保险)和货币政策的考虑都是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防止资金“脱实向虚”,这需要防范风险,支持实体经济需要的同时兼顾效率和优化,要由市场决定配置金融资源,但同时也要在配置中通过有效措施化解过剩产能、降低风险。今年1月份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将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钢铁煤炭去产能、重点行业转型调整的金融支持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