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桂敏杰提案: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06 15:0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敏杰提案: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原理事长桂敏杰日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允许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以国债承销团、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逐步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国债期货是基础性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和价格发现手段,是债券市场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9月上市以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规模逐步扩大,功能初步发挥。特别是在2016年底债市风波中,国债期货发挥了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分散了市场风险,促进了现货市场稳定。

桂敏杰认为,经过三年多的运行,目前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理性,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已经成熟。为此,从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整个国债利率体系的引导作用等方面考虑,建议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尽早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在提案中,他从三方面阐述了当前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可行性:

首先,当前国债期货市场作用日益显著,表现为国债期货价格快速反映市场变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市场走势信号;国债期货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分流现货市场抛压;促进现货市场流动性提高,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等。

其次,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意义重大,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商业银行也是国债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可以丰富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增强国债期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有效性;可以管理国债业务风险,促进现货市场平稳;可以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具体来看,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具备商业银行入市的承载能力;商业银行利率衍生品交易经验丰富,具备参与国债期货的能力;目前利率互换平稳运行多年,商业银行也积累了丰富的利率衍生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经验,为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奠定了基础。

桂敏杰还认为,商业银行持债量大,避险需求强烈,理应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在商业银行中,国债承销团成员和国债做市商参与国债期货的需求最为迫切。在国债发行期间,国债承销团成员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利用国债期货锁定价格的愿望非常强烈。在国债二级市场上,国债做市商作为流动性提供者,承担着双向报价义务,被动成交很多,也非常需要国债期货对冲存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