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各方推诿 印度减少黄金进口的努力彻底失败?

来源:fx168 2017-03-13 13: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方推诿 印度减少黄金进口的努力彻底失败?)

印度政府为了降低黄金进口量而推出的黄金循环计划已经实行16个月,但是鲜有人问津,这意味着该国将散落在庙宇和私人手中的数千吨闲置黄金回收循环利用的雄心遇到了重大挫折,降低黄金进口量的努力几乎一笔勾销。

据信印度私人部门共持有2.4万吨黄金,但16个月以来庙宇和私人仅仅移交了7吨黄金,且有行业消息人士和政府官员表示,这7吨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庙宇。印度检测中心协会(Indian Association of Hallmarking Centres)主席阿吉美拉(Harshad Ajmera)表示,持有闲置黄金80%的家户很大程度上无视了这一计划,约40个经政府批准设立的纯度测试中心还没有收到1克私人黄金。54岁的谢尔克(Ganpat Shelke)曾计划存入50克黄金,但是:

“在这一计划内,将黄金存入银行几乎赚不到什么,而手续还很繁琐,所以为什么要自己给自己找事呢?”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黄金进口国,每年因婚嫁、宗教捐款和投资等原因需要800吨黄金,截至2016年3月的一年中黄金进口额占该国贸易逆差27%,因此印度需要减少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而并非必要的黄金进口,这一计划在2015年11月颁布的时候赢得了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站台。

该计划是持有人将黄金存入银行获取利息和现金补偿,印度政府融化黄金后将之拍卖或者租给珠宝商以减少进口需求。但在计划内,黄金所有人必须负担验纯和融化的费用,利率却仅有2.5%,而印度的现金存款利率是7%-8%。科塔克银行(Kotak Mahindra Bank)副总裁班达里(Shekhar Bhandari)表示:

“如果消费者希望存入25克黄金,融化和验纯的费用会造成总价值3%-4%的损失。”

同时,不仅仅是私人部门毫无动力,接受黄金的银行也很不情愿,因此即使黄金持有人愿意承担损失存入黄金,他们也面临着障碍。加尔各答市的一名商人查特基(Kushal Chatterjee)称:

“我去了4家银行,但是他们不接受,声称不了解这一过程。”

外媒社报道称,其在孟买采访的5家银行都表示不接受黄金存款,因为没有接到总部的通知。印度银行协会(Indian Banks Association)的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道破天机,这个计划没有给银行留出利润空间。他表示:

“应该给银行动力。”

此外,印度黄金政策中心(India Gold Policy Centre)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由于黄金存款最长可达15年,银行对流动性风险也有很大的担心。这就苦了炼金厂。因预测二手金供应提高而将产能提高了一倍的炼金厂现在产能利用率十分低下,炼金厂和铸币厂协会(Association of Gold Refineries and Mints)干事荷西(James Jose)表示:

“除了银行,所有的相关方,包括纯度中心、炼厂都准备好了,但是没有银行的参与就无能为力了。”

因此,印度黄金和珠宝协会(India Bullion and Jewellers Association)敦促印度政府重新计划,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并对银行施加压力。协会干事拉梅塔(Surendra Mehta)表示:

“否则印度的黄金进口不会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