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A股市场要不要恢复T+0交易?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3-16 09:4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要不要恢复T+0交易?)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据了解,这已是贺强委员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五年提交关于恢复T+0交易的提案了。贺强委员对“恢复股市T+0”的执着精神令人由衷敬佩。

应该说,T+0的话题是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个话题。实际上,A股市场要不要恢复T+0交易,这在A股市场本身也是充满争议的。而争议的焦点就在于T+0可以活跃股市交易的功能上,因为A股市场本来就充斥着投机炒作,所以有一部分人因此担心T+0会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这种担心当然不无道理。所以,A股市场恢复T+0交易的事情因此被长期搁置了下来。因此,尽管贺强委员作为“股市T+0交易”的坚定支持者,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了足够的执着,但贺强委员的呼吁始终没有变成A股的实际措施。

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A股市场恢复T+0交易的条件越来越成熟。A股市场恢复T+0交易的事情有必要提到议事日程中来。

伴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在A股市场恢复T+0交易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方面, 2013年发生的“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天由于光大证券在操作的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大量的买盘蜂拥流向市场,从而带动股指大幅上涨。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误以为市场有什么重大利好,因此也是纷纷跟风买进。但下午开盘后,证实上午的交易由光大证券乌龙造成,于是股指转涨为跌。由于不能进行T+0操作,早上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账户的损失增加。

不仅如此,由于股指期货可以做空,也可以T+0,ETF基金也可以T+0,如此一来,在光大乌龙指事件发生后,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与ETF基金来对冲股票投资的损失。实际上,就连光大证券本身也是这样操作的。而中小投资者因为股票不能T+0就只能直面投资损失的增加。

正是基于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发生,市场越发认识到在A股市场恢复T+0的重要性。因为T+0不仅有活跃股票交易的功能,同时还有纠错的功能。而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在投资出现错误的时候,进行纠错操作都是很有必要的。更何况,通过光大乌龙指事件,人们也认识到了没有T+0交易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的不公。因为同样是面对光大乌龙指事件,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与ETF的操作来对冲风险,但只有中小投资者必须硬扛投资损失,这种制度性的不公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赤裸裸的伤害。这也使得在A股市场推出T+0更显必要性。

除此之外,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如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这也需要两地股市在制度上能够尽可能对接。比如香港股市实行的是T+0交易,而A股却不能T+0,这也给香港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带来了交易上的不便。

尤其重要的是,对于市场担心的T+0助长投机炒作的事情,目前的市场环境已明显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方面,市场推出T+0的条件也是越来越成熟。一是经过了2015年6月到2016年1月股市的三轮暴跌之后,A股市场逐步回归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投机炒作已不再是股市的主流。表现在股指的波动上,自去年2月份以来,A股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最稳定的市场之一,中国波指一再续写新低,上周五盘中最低触及10.28的新低点。这就为T+0的推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随着大数据在监管上的广泛运用,对于“用T+0来操纵股价”的担心也是一种多余。因为在大数据面前,这种操纵股价的做法几乎是在阳光下进行,根本逃不过监管者的“法眼”。可以说,大数据在监管上的广泛运用,也为A股市场恢复T+0扫清了障碍。

也正因如此,在贺强委员第五次提议恢复股市T+0交易的情况下,A股市场该是好好考虑恢复T+0交易的时候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