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美联储如期加息 谁将紧随其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7 08: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如期加息 谁将紧随其后?)

美联储的加息大戏早已被“剧透”,也没有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不过,全球再通胀势头升温,哪家央行将紧随其后?

当地时间15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3次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加息决定反映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等待太久才加息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耶伦还强调,与美联储之前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年加息3次的预期仍属于缓慢、渐进的节奏。

就在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后,香港特区金管局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此外,中国央行没有跟随加息,而是选择了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及MLF操作利率。招商基金认为,央行针对美联储加息的及时动作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站在目前时点来看,今年国内货币政策仍将中性偏紧,美联储加息预期与国内货币政策基调共同作用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较去年或大幅收窄。

不过,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日本央行并未跟随调整货币政策,维持基准政策利率于-0.1%不变,瑞士央行也维持活期存款利率于-0.75%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美联储加息对日本央行政策没有直接影响,不必仅仅因为其他国家就提高日本的利率。黑田东彦还表示,如有宽松的必要日本央行继续下调利率也不是没有可能,但目前不考虑进一步下调负利率。

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开始了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之后,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美联储多次推迟了加息时机,最终于去年12月再次加息。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表示,美联储作为第一家进行政策转变的发达国家央行,若按计划行动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底将保持在1.375%水平,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美联储政策的一个潜在转折点,因其承诺减税和增加基建支出,降低了经济增长对低利率的依赖。目前,一系列外力如政治压力、通胀、失业率下降以及对政策本身可能带有副作用的担忧,迫使全球各大央行无法再进一步降低利率,预计依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特殊时代即将结束。

近日,全球多国公布的CPI数据表现抢眼,再通胀的压力渐行渐近,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备受关注。分析师普遍认为,全球主要央行将会陆续发出信号,向外界暗示超低利率及量化宽松政策将改变。随着加息周期展开,全球经济将面对融资成本上涨、通胀加速、美元升值、资金由新兴市场流出等状况。

有“债王”之称的格罗斯认为,和美联储加息相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行动才更加需要关注,这将是影响未来全球债市的关键。目前,欧洲央行仍以每月800亿欧元的速度购债,日本则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定在零附近。格罗斯认为,一旦这两大央行在上述行动上开始紧缩,全球债市将遭遇腥风血雨。野村证券在报告中提到,随着经济的逐步好转,挪威央行和瑞典央行可能会在今年调升经济预期,从而推升市场对两国央行利率正常化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