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停不下的“乌龙指” 交易员心太大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19 08:1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停不下的“乌龙指” 交易员心太大还是另有隐情?)

仅隔短短三天,期指市场两度因“乌龙指”而异动。从周二IH1703合约“逼近跌停”到周五IC1706合约悍然“涨停”,这背后是我们的交易员心太大,还是另有隐情?

证券君先带各位还原案情始末。

一秒内,“吊丝变高富帅”

周五开盘(9点30分),中证500股指期货IC1706合约在开盘不久后突然拉高,一秒内冲至涨停,且维持了足足半分多钟。

分时成交数据显示,9点30分01秒,前一日收盘价为6340点IC1706合约先是以6939.6点的价格成交了9手。此后,就在同一秒内,该合约又以6951点成交了83手,在一秒内就实现了“吊丝变高富帅”的华丽转身。期指在涨停板停留的36秒中,共计成交200逾手。

然而,到了9点30分37秒,该合约价格又迅速回到正常价位,此后虽偶有反抽,但幅度不大且被迅速消化。

是交易员心太大?触发程序化交易致“几家欢喜几家愁”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股票市场保持平稳,与期指对应的中证500指数全天始终运行平稳,未现蹊跷,期指其他合约也未出现类似异动。

既然不是现货市场波动引起的,期指市场的异动被大部分业内人士归结为“乌龙指”。

“估计是程序化报单时把价格填错了,”某上市券商衍生品交易部负责人分析,目前业内量化交易平台较多,出现“乌龙指”的情况并不意外。“如果是人为报单的话,这么长的时间,单子早该撤了。”

该名负责人还提请关注,这单交易对其他程序化策略的影响。因为,期指异常波动很可能导致其他程序化交易的投资者出现错误判断。

那么怎样的投资者可能从此次异动中获得好处呢。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场内一些投资者有一种“钓鱼战法”。在近期的期指异动中,或许就有使用这项特技的投资者中了“彩”。

所谓“钓鱼战法”,就是投资者每天以涨停价挂卖单、跌停价挂买单,每天孜孜不辍的挂单,专门等待其他投资者交易错误后捡漏。

“对于成交量不高的品种,这种捡漏操作很容易实现。每天挂着,守株待兔,又没成本。”某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

对此,中金所17日盘后发布消息:“一个时期以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但仍不充分。近日,市场出现了价格瞬间大幅波动的情况。在此,中金所提醒各位会员和广大交易者,应充分评估市场流动性状况,谨慎交易,预防大额委托对价格的冲击,切实防范市场交易风险。”

业内期盼市场流动性改善

在经历了去年IF主力合约的瞬间跌停之后,在短短近一周内,期指市场又出现了两次异动。业内人士指出期指市场的深度不够,是引发市场频频异动的主要原因。

“举个例子,IC1706合约昨天成交1577手,交易时间是4个小时也就是240分钟。折算下来,平均每分钟成交6.57手。也就是说,大约每10秒才成交1手。”某大型期货公司金融衍生品研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的交易量,使得期指价格很难抵挡个别异常大单的冲击。假如一个市场上有许多买家和卖家,流动性很好的话,情况就不会一样。后者被称为有深度的市场。

目前,在期指部分松绑之后,市场流动性虽然有一定恢复,总体上广度、深度依然有提高的空间。

“以目前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根本无法实现一定规模的量化对冲。上亿资金量的私募基金在2015年期指被限以后,基本无法进行对冲。所以目前我所运行的对冲基金基本都在海外市场交易。前阵子期指部分放开,但日内交易成本还是偏高。希望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可以进一步放开,继续增加交易手数并且降低日内交易成本。”资深基金管理人余剑涵向记者坦言。

据新湖期货陆家嘴营业部总经理袁家鹏介绍:“现在对冲的交易成本依然偏高,私募还是很难操作,业内都希望期指能进一步松绑。目前,20手规模能承载的资金量依然有限,最早是可以做1000手的。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来推算的话,每100手大约对应了1亿元的现货市值。这样基金产品才可以操作,否则产品做不大,且交易成本太高影响产品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