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自由贸易10年铁规一朝碎!多国磨刀大战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1: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由贸易10年铁规一朝碎!多国磨刀大战急)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总裁打破10年来支持自由贸易的惯例,在刚刚发布的G-20公报中仅象征性提及贸易问题,最终放弃了维持全球贸易自由与开放的承诺,对日益深陷保护主义的美国采取默许态度。

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的财长们在上周末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没能做出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而是签署了在贸易问题上采取折中方案的声明,以应对特朗普政府关于重新思考国际贸易秩序的呼声。

公报中称,20国集团将“设法提高贸易对经济的贡献。”尽管美国未能完全得偿所愿--例如未得到对于确保公平贸易的明确承诺,但这份公报与去年G-20公报相比已经少了许多内容,而且删掉了“避免一切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

这对主办国德国来说是一场彻底的失败。针对美国意图淡化以往承诺的态度,德国一直表示反对。

美国财长“温柔”首秀

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出席国际论坛的努钦在G-20姿态放软,缓和特朗普强硬的态度。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G20会议,因此过去公报中说了什么和我现在的立场并无一定关系。”

“我理解总统的意图和政策,我由这里开始磋商,”努钦说。“我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

努钦的外交身段与特朗普政府其他官员的咄咄逼人形成强烈对比,外媒报道称,努钦传达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观点,即美国在当前的国际贸易框架中处于劣势。

“我们对自由贸易深信不疑,我们置身于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贸易对我们有好处,对其他人也有好处,”努钦说。“话虽如此,我们还是希望重新研究某些协议。”

尽管与会代表们欢迎努钦的到来,并表示他参与了会谈过程,但他们称努钦并未具体解释美国认为自己受到了何种不公平的对待。从实质上协调努钦与其他G20国家代表的立场就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多国矛头直指美国

考虑到国际贸易占到全球经济产出的将近一半,与会官员表示,这一问题可能在7月于汉堡举行的G20领导人会议上重新讨论,以寻求在贸易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

“我对今天的会谈没能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感到遗憾,”法国财长萨潘在声明中称。他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是G-20国家间存在分歧,而是G-20内部的一个国家与其他所有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此言并非讽刺,而是实情。”

“并不是说我们不团结,”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毫无疑问我们都反对保护主义,不过每位财长所认为的保护主义是什么,还并不十分明确。”他补充说,一些部长并没有获得全权来进行协商,因为他们并不是完全负责贸易事务。

“这次会议并非最好的一次,但我们避免了开倒车,”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说并不气馁。“我希望汉堡会议上措辞会不一样。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G20存在的理由,”他说。

会后隔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为汉诺威CeBIT科技展开幕时大力提倡自由贸易。

默克尔表示,“当我们必须努力维护自由贸易、开放边境及民主价值的时候,这说明日本和德国对此均不再有所争论,而是正寻求以造福人民的方式塑造未来。”

安倍晋三称,“日本曾经因为自由贸易和投资而大有收获,希望和德国一起充当开放体系的维护者。这样做就需要制定一些公平的规则,能够经得起民主的评议。”

尽管两位总理并未直接点名美国政府,但他们都把握此机会与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保持距离。他们还呼吁应尽速达成日本与欧盟之间的一项自贸协议。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呼吁20国集团共同努力维护贸易带来的益处并且避免保护主义;同时也呼吁G20降低外部失衡,停止扭曲全球贸易的政策。

“尤其是,我们应当共同避免自相残杀,”IMF总裁拉加德发文称。“这就要求避免出台会严重破坏跨境贸易、移民、资本流动以及技术共享的政策。此类措施会损及所有民众的生产力、收入和生活水平。”

磨剑15年,中国已养兵多日

此次会议凸显,尽管美国领衔的一些经济体的保护主义氛围日益浓厚,但其他与会代表大多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具体体现的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

作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为资本主义提供了一个框架的全球性机构,WTO如今遭到了特朗普的质疑,并也将检验特朗普能在重写规则方面走多远。

外媒报道称,虽然正值特朗普威胁要削弱WTO之际,但中国已经在WTO攒下了一支强大的“候补队伍”,并热衷于继续使用。在美国这个创始成员声称WTO已不再适用之时,中国官员现在却称赞该机构是反全球化逆转的堡垒。

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能够利用好WTO规则的外交官和律师网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在2001年至2015年间的总贸易额增长了近5倍,至3.9万亿美元。

“中国已经从WTO体系之外,走向了在该体系之内提供更强的领导力,”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企业和政治经济项目主管Scott Kennedy说。“中国一直是WTO的大受益者,也是大支持者,他们认为这对中国经济的成功至关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